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部门 >> 体育部 >> 正文
体育部2017年工作情况
作者:院纪委     发布时间:2018-01-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工作职责


 

  负责学院的体育课程的教学工作;负责学院全民健身运动的实施工作。

 

  工作计划


  

 

2017年学院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党的各项教育方针和路线,全面贯彻《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管理,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7年体育工作的重点任务是: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结合优质专科学校和创业发展行动计划的建设任务,查遗补缺,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深化体育课程改革、积极打造精品校园体育活动、提高运动队管理水平、加强学生健康监测、提升基础能力建设与保障等方面,着力提高学校体育工作整体水平。

一、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有关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端正教风学分,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对照高标准,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努力提高体育工作水平。

二、强化体育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严格执行《全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开设涵盖全体学生的108学时体育必修课,继续推进俱乐部制的体育选项课改革,优化体育选课系统功能,完善全员全时段选课模式,结合地域特点,进一步丰富体育课程项目,使可选体育项目达到15门以上。

2017年体育课程要紧紧围绕学院教学工作“建标准、改流程、重考核、提质量”的指导思想,总结多年来体育教学的有益经验,结合“学分制”改革下的我院职业教育新的特点,强化体育课程建设,重新审定各个项目的教学大纲,制定相对统一的课程标准和教学流程,明确各项目学生的考核标准,突出身体素质要求,使心肺功能指标不少于30%;完善体育课运行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根据体育教师工作特点,结合我院体育工作实际,制定体育教师教学考核细则;

三、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合理安排课外体育活动计划,整合年度单项体育竞赛,举办首届校园体育文化节,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举办校园冬季长跑活动,逐步形成上半年以体育文化节为主,下半年以田径运动会和冬季长跑为主的校园体育活动体系,健全课外活动制度,推动系部开展多层次的体育活动,力争参与各类体育竞赛的学生达到60%以上。

加强体育社团管理,将体育教师指导社团活动纳入教学考核范围,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纳入体育课程考核指标,促进社团活动和体育选项课有机结合,提高社团活动水平,增加社员人数,支持社团开展创新活动,形成良好的体育传统和特色,积极打造精品校园体育活动。

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和社团活动有机结合,利用网站、微信、QQ群等形式及时宣传学生体育活动情况,继续开展优秀体育社团和十佳运动员评选,传播健康理念。

四、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运动队建设

注重体育特长生的培养,充分发挥体育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凡有条件的项目,积极组建运动队,科学开展课余训练和竞赛,促进各项运动健康发展。

为确保我院运动竞赛在省内长期的优势地位,促进运动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进一步加强运动队管理,发布《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运动队管理办法》,根据运动队和运动员的成绩、特点等分层、分类管理,努力打造一至二项在全国赛场上有竞争力的精品体育项目。通过分类招生等途径,加强宣传,主动联系,吸引更多优秀体育人才报考我院。

继续做好省级、国家级体育竞赛的参赛工作,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统筹考虑运动队的人员组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训练工作,力争在2017年的多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为明年的省运会打好基础,11月底前,正式完成学院参加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代表团组建工作。

五、加强学生体质监测与评价

健全完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流程,调动系部参与测试工作的积极性,发布系部测试报告,努力提高学生的参测率和合格率,学生测试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体育课成绩、参与体育活动等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将系部总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状况、参与校内外体育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制定《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系部体育工作考核办法》,纳入学院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对年度体育工作考核优秀的部门给予表彰奖励。

六、健全保障机制,加强体育设施建设

健全学校体育保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备体育教师,加强外聘教师管理,细化体育教师职称评定细则,鼓励教师开展专业进修,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加强学校体育活动的安全教育,制定大型体育活动安全预案,提高体育活动伤害预防和风险管理意识,完善体育运动免修免测制度,加强对体检结果的运用。

加快学院体育设施建设进度,做好风雨操场建设有关工作,加强设计与监督,确保建成一座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设施优良的省内一流的体育场馆。做好2017年度体育设备和耗材招标采购工作,及时开展体育设备安全检查,完善管理、使用的规章制度,满足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