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作者:纪委     发布时间:2018-08-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2018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教育主管部门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学院综合改革,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突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和师生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的指导检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层层深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树立大宣传理念,统筹推进做好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范各类文化阵地管理。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

3.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加大专项督导和日常检查指导力度,完善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制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

4.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要问题、重大事项、重要改革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制度。重点规范党建会议记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台账。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认真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和教育工作。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管理履职能力。加强干部教育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做好干部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落实有关政策,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6.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好防范教育,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规范做好信访线索处置工作。

7.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抓好中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严查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

二、深化内涵建设,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8.加快推进三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全面总结8个项目建设情况。强化督导检查,定期会商通报,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加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力度,全面完成承接的35项任务和18个项目建设内容,迎接教育部专家组复核验收。扎实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加大信息数据采集力度,强化信息数据应用分析,逐步构建完成“五纵五横一平台”。

9.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组织申报新专业,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推进校企校地深度务实合作。深化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三位一体教学改革。继续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加强微课、MOOC、资源共享课程等网络化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和数字化教材建设。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督查指导和质量监控。做好教学检查和日常巡视工作。

10.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学院发展和专业建设需求,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完善教学团队的培养、遴选机制,培育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优秀教学团队。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规范管理,认真落实教师培养培训、下企业实践锻炼制度拟定学院“三定方案”和“专业技术人员分级方案”,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部署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倡导教书育人、甘于奉献的职业情怀和爱生如子、敬业如天的师德风尚。认真做好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推荐工作。

11.提升科研管理水平。制定出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成果奖评选办法》,逐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探索和完善科研激励机制,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对已立项的各类课题管理和指导服务。加大横向课题研究项目鼓励支持力度,推进产学研用合作。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参与项目,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加强大学生科研引导与管理。加强工作交流与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报办刊质量和学术水平。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严厉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规范各类科研阵地管理。

三、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学生工作水平

12.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集训,全力以赴做好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参赛工作。制定学生代表大会管理办法,召开首届大学生代表大会。

13.全面做好大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学生学业管理,加大课堂管理力度,狠抓班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业预警机制。规范奖助学金评审工作,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加强辅导员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认真落实辅导员进寝室值班制度。做好人民武装工作。

四、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4.积极倡导核心校园文化理念。加强校园文化顶层设计,完善校园文化形象识别系统。遵循职业教育的普遍规律,彰显学院办学特色和个性,积极倡导“和而不同,乐在其中”的校园核心文化理念,把“和乐”思想贯穿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根据学院现有基础和优势,推进6S文化、志愿者文化、体育文化、社团文化、创业文化品牌建设,努力构建富有地方和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15.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研究制定学院年度文明工作要点,组织实施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积极开展道德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师生精神文化活动。加强文明教育和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意识。认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做好双拥工作。

五、加强招生就业宣传,提高创新创业质量

16.全力完成招生计划和就业指标。认真研究制定2018年招生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招生计划,逐步完善招生政策。加大招生宣传和生源基地建设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分类招生、普招等各类招生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宣传和指导,引导大学生在滁就业,强化量化考核,全力完成地方政府下达的用工目标任务。认真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服务,及时发布学院就业质量报告。

17.扎实开展“双创”教育。以省级创业学院建设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着力推进创业学院和众创空间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合作,继续开展创业导师进校园活动。鼓励教师丰富创新创业课程和实践形式,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举办各类创业大赛,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拔工作,完善学院创新创业相关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

六、推进开放合作办学,发挥服务社会功能

18.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市场,进一步提高合作办学质量和水平。继续选派优秀学生赴马来西亚交流学习。积极与韩国韩瑞大学加强交流合作。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教职工赴境外学习培训工作。

19.主动做好社会服务。积极开拓远程教育市场,稳定成人专本科教育规模。做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加强社区教育服务。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牵头召开职教集团职业院校合作委员会等工作会议,谋划筹建建筑装饰等专业委员会。继续推进中高职衔接和职教改革。开展骨干职教集团项目建设。认真履行主管滁州技师学院职责,积极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为技师学院办大办强创造条件。

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学院办学活力

20.健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支持学术委员会依照章程行使职权。推进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发挥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严格按照学院章程办学,依法依章推进学院内部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完善与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学院统战和群团工作。

21.推进学院综合改革。组织实施《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做好绩效工资改革工作。继续推动管理中心下移,逐步扩大系部办学自主权。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校企合作的管理机制,加强互联网学院建设,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修订完善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完善专业学分制改革。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探索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继续实施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后勤服务保障

22.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完成土木建筑实训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风雨操场、校园文化设施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2018年校园绿化栽植工作。加强对师生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加强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规范校内实训工厂管理。完成水电改造,加强水电使用管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23.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完善校园网络平台功能,建成符合学院教学、管理、服务实际需要的信息化平台。完成各子系统的集成应用,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提升学院数字化校园水平。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加强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为师生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管理。

24.加强财务与资产后勤管理。科学编制财务预算,强化财务决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招标采购工作过程管理,规范高效做好年度招标采购工作。加大基建(维修)工程等基础设施和专项经费等审计力度,确保学校经费科学合理使用。扎实做好资产清查、资产入库及报废工作。加强对后勤服务中心和食堂托管企业的监管。

25.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完善突发事件预警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加强校园交通、消防、治安、食品卫生、学生宿舍、网络、保密等安全防范工作。做好敏感时段、重点时节安全稳定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