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五一”、端午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安徽省纪委监委对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公开通报。

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诚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借用私营企业车辆问题。2013年下半年、2019年及2020年春节、2021年元宵节,王诚在蚌埠市和海螺集团任职期间,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4箱高档白酒。2017年至2021年,王诚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内部食堂等场所安排的宴请,并饮用高档白酒;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携特定关系人赴黑龙江、吉林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20年至2022年,王诚先后借用私营企业的2辆高档轿车供其特定关系人使用,车辆加油、保险等部分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承担。王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王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彬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至2019年,徐彬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烟酒、提货券、服装等礼品折合共计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徐彬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徐彬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王华在宿松县和市人大任职期间,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折合共计10.3万余元,以及高档烟酒等礼品;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内部食堂等场所安排的宴请。王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王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警察总队)原二级高级警长彭洪勇违规收受礼品、购物卡问题。2000年至2019年,彭洪勇先后收受多名私营企业主所送高档烟酒、茶叶等礼品和购物卡折合共计17.7万余元(党的十八大后收受8.3万余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彭洪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彭洪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铜陵市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督导员陈嘉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2年12月至2018年,陈嘉生在铜化集团任职期间,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及高档烟酒等礼品折合共计19.7万余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2013年至2019年,陈嘉生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赴北京、天津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陈嘉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陈嘉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服务管理中心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袁远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袁远在合肥市瑶海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等单位任职。2021年春节期间,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高档白酒1箱、香烟2条;2014年至2018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2013年及2015年春节期间,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海南、日本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袁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袁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宿州市泗县政协原副主席吴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4年至2022年,吴杰在泗县发展改革委及县政协任职期间,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及高档烟酒等礼品折合共计13.4万余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2022年,吴杰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池州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吴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吴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典型案例充分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形变异的风腐交织问题时有发生。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纪法意识淡薄,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以身试法。有的以节日“礼尚往来”为幌子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政商交往“亲清不分”,“吃心不改”“酒瘾难戒”,躲进企业食堂等隐秘场所大吃大喝,甚至带着特定关系人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等。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清醒,在小事小节上克己慎行,自觉把铁的纪律内化为日常遵守的言行规矩,时刻保持自警自律,怀德自重、清廉自守。

省纪委监委指出,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抓作风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协助党委(党组)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监督责任,在严深细实上下功夫,把纠治“四风”实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要推深抓实“六不”及“两违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精准施策、靶向施治,毫不留情严惩积习难改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顽瘴痼疾,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用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努力做到“忠专实”“勤正廉”,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力量。

省纪委监委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基调,守住“五一”、端午节点、寸步不让,不断加大教育提醒、通报曝光力度,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强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查快处、督促整改。重点发现查处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回家探亲、外出旅游、公务差旅期间违规变相公款吃喝,在隐秘场所违规接受宴请和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隔空送礼”,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问题,坚决纠治不切实际、不顾群众意愿任性用权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不断涵养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引导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