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省纪委公开曝光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者: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日前,安徽省纪委对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强调要将其作为我省“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守纪律明底线,推动我省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这三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安徽省儿童医院原党委书记金玉莲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自2009年4月起,金玉莲违规使用省儿童医院为其配备的排量2.0L、价格为44.2万元的奥迪A6轿车直至2018年退休。同时违规占用总面积达135.6平方米的4间办公室,且不按组织要求进行整改。两次违规收受礼金6万元。2010年至2018年,其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利363.95万元(税前)。2015年上半年,金玉莲违规与他人成立某儿童医院,占股50%,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为该院设立、经营活动提供帮助,共从该院领取费用共计244.55万元(税前)。此外,金玉莲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金玉莲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按规定被取消有关退休待遇,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桑坤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等问题。2000年至2015年,桑坤多次收受他人礼金,共计83万元人民币、0.1万美元、0.8万澳元及玉石把件、玉白菜各一件和鸡血石一块;2006年至2018年,桑坤接受他人安排到九寨沟、云南腾冲等地旅游,让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旅游费用11.5万元。此外,桑坤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5月,桑坤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滁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盛必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11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盛必龙收受安徽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某某等三人礼金礼品折合人民币共计13.79万元。2016年至2019年,盛必龙因私多次使用其单位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MA9102号公务车,往返老家天长市与滁州市,由此产生燃油及通行费用共计1.2万元人民币,均在其单位报销。此外,盛必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8月,盛必龙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三名领导干部(含两名省管干部),本应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但最终经不住诱惑和腐蚀,丢失了初心、忘记了使命,把手中掌握的权力变成了攫取个人利益的工具。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甚至名贵特产;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有的办公用房面积严重超标;有的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受到严肃查处,完全咎由自取。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以实际行动带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好分管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工作。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监督职责,紧盯易发多发领域和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督办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或曝光。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完善制度规定,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成为各级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佳绩,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作风建设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