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举办“南唐后主李煜的情感世界”学术讲座
    作者: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11-2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11月26日下午4:30,基础教学部在2506教室举办“南唐后主李煜的情感世界”的学术讲座,来自2022级的部分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基础教学部副教授林迅主讲。

    本次讲座林迅老师首先阐述了李煜作为君主、词人在朝代巨变中的悲剧位置与其在词坛上的贡献,引导同学们了解李煜生平及与大小周后的感情变迁,进一步体会李煜不同时期作品的风格与内涵。本次讲座以李煜的亡国之作《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为例阐释了李煜在国破家亡之际的心境与生活际遇。林迅老师在讲座中提出讨论问题:作为阶下囚李煜与小周后的悲剧结局在其执政时期挽回的机率有多大?同学们对此展开了积极认真的研讨。此外,林迅老师对部分同学的现场提问给予了解答,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研学探讨的积极性、拓宽了视野、活跃了现场气氛。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著名词人李煜人生及感情世界的进一步了解,促进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与个人情感关系的辩证思考,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的兴趣。

    作者:平燕

    审核: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