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梁金荣老师举办“生活中电磁辐射的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05-05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阅读次数: 【关闭】

    2022年5月4日下午,基础教学部梁金荣老师在1116教室举办了题为“生活中电磁辐射的研究”学术讲座。全校对物理学感兴趣的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梁金荣老师首先从”电磁辐射无处不在,电磁辐射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无处不在”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电磁辐射污染已被公认为排在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之后的第四大公害。但电磁辐射作为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场,是电磁波能量传递的一种方式,以电磁波形式由源发射到空间的现象。

    接着,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电磁辐射的来源——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这两大方面。天然的电磁辐射来自于地球的热辐射,太阳热辐射,宇宙辐射,雷电等。人工电辐射源主要来自于各类无线 电设备,如移动电话机、无线对讲机、室内无线电话、无线电遥控器等;也包括工业、科学和医疗设备,如微波炉、医疗磁共振设备、转换开关等。电磁辐射由电磁发射引起的,可以说所有的用电器都会产生电磁辐射。梁老师最后又讲解了常用电器和非常用电器的电磁辐射的防护知识。虽然我们生活在充斥着大量电磁辐射的地球环境中。不过不要害怕,只有当电磁辐射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梁金荣老师的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让现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满载而归。更好地丰富了电磁辐射方面的知识,拓展了大家视野。

    作者:曹晓燕

    审核: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