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梁金荣老师举办“物理学的真与美”学术讲座
    作者: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04-01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阅读次数: 【关闭】

    2022331日下午15:00,基础教学部梁金荣老师在1116教室举办了“物理学的真与美”的学术讲座。全校对物理学感兴趣的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梁老师先从庄子的名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不言”中的“美”为规律的特性,而科学就是对这些客观规律的表达。在探索客观规律与应用客观规律的过程中,必须遵守伦理,因为科学本身无善恶,善恶在于人们怎样运用科学。

    简短的介绍过后,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从古至今“美与真的较量”:早期以泰勒斯、柏拉图为代表的一批古希腊哲学家沉溺于“求美”而忽视了“真”。从亚里士多德开始,人们开始注意观察,开始有了某些实证依据。而物理学家牛顿则是利用数学作为“求真”的工具,把所有零散的已知物理学经验和理论,整合到了一起,解决了力和运动的关系---牛顿三大定律及万有引力定律。到了现代物理学的领域则是数学特性与实验验证两者兼备了。其中,梁老师特别提到了行星轨道的问题。从“地心说”与“日心说”的论战中阐释了数学上的简单与美对物理研究的意义。

    在梁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各位同学对物理学的理解更加深刻了,整场讲座妙趣横生又干货满满,让现场的同学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作者:曹晓燕

    审核: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