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举办“中国古代运筹典故与近代运筹学”学术讲座
    作者: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1-12-16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阅读次数: 【关闭】

    20211215日下午14:40,基础教学部杨颖颖副教授在1214教室举办了“中国古代运筹典故与近代运筹学”的学术讲座。全校对数学感兴趣的同学和数学爱好者协会全体会员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一是中国古代的运筹学典故,包括孙膑与齐王赛马、围魏救赵、减灶之法、丁谓修皇宫、沈括运粮等经典故事;二是讲述近代运筹学的起源,包括运筹学的军事起源、运筹学的管理起源、运筹学的经济学起源;三是讲述了运筹学的性质和特点;四是讲述了运筹学在管理领域中的应用举例;五是讲述了运筹学的分支;六是线性规划方法简介;七是代运筹学实例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另外,杨颖颖老师还对学生近期学习高等数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大学生对中国古代运筹典故与近代运筹学的认识,增强了大学生学习数学文化的信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数学文化和高等数学的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黄金超

    审核: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