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轩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决不能松懈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时间:2015-11-30 作者:安轩平

    近日,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赵新尉因诋毁中央重大工作方针、决策和决定等原因被“双开”。湛江市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英语系原副主任梁新生编造政治谣言受到行政撤职处分。在中央已经有明确方针政策的情况下,依旧随心所欲发表、散布与中央精神相悖的言论,甚至在言行上诋毁中央重大决策,这不仅仅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薄弱的问题,而是与党和政府离心离德、思想信仰脱离正轨的问题。这说明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决不能松懈。

    一、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在意识形态上出了问题,就会前功尽弃,甚至造成失败,这是有非常惨痛教训的。苏联共产党是一个成立了近百年的党,苏联是有近70年历史的国家,但是垮塌却在一夜之间。苏东剧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意识形态领域。近年来,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发生政权更迭,虽然有其自身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和社会矛盾因素,但其背后却有着鲜明的西方国家意识形态渗透的影子。西方国家给西亚北非变局贴上“阿拉伯之春”的“颜色革命”标签,并在背后推波助澜,将这场运动引向所谓“民主对专制”的斗争轨道,最终导致剧烈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不仅给这一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带来极大冲击,更导致无数普通人死于战乱。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他的《1999不战而胜》中写道:“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 ”今天,伴随着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进步,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日益扩大。但敌对势力仍抱着冷战思维不放,从来没有也不愿意认可中国的政治制度,把中国的崛起视为对西方制度模式和价值观的威胁和挑战。他们利用其掌握的网络资源和技术优势,鼓吹所谓“网络自由”,加紧通过互联网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境内外敌对势力在网上相互呼应,恶意抹黑中国的国家形象、政府形象和社会基本面,起劲地“唱衰”中国。中国将长期面临西方遏制、促变的压力,如果听任这些言论大行其道,势必搞乱民心,危及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政权安全。

    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期、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加,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出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各种社会思想意识交流、交融、交锋,形形色色错误的、落后的思想观念,可能随时侵蚀党的肌体。一些人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甚至有人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他们宣扬西方价值观,专拿党史国史说事,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竭力同我党争夺话语权和影响力。这些极易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与社会的安定和谐亟须意识形态工作发挥其特殊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迅猛发展,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媒介不断出现,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信息量更大,再加上西方思想文化渗透、互联网舆论危机等不可预料的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多,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更加紧迫,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都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握正确方向,永远保持思想的纯洁与坚定。

    二、牢牢掌握话语权这一意识形态斗争的着力点

    当代政党特别是执政党都特别关注其意识形态地位的巩固性及其话语权的主导性,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但话语权问题所涉及的并不都是聚光灯下的关注点,很多不易察觉、但足以毁千里之堤的蚁穴,往往容易成为颠覆意识形态领导权的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

    强化阵地意识,掌握话语权。香港“占中”事件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教训极为深刻。香港8所大学的通识教材竟然由设在香港中文大学的“香港美国中心”垄断,而该中心背后的“东家”是美国驻港总领馆。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舆论导向,你不去主导,就会被别人掌控。我们要毫不放松地加强各类阵地管理,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决不给错误、反动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认真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的要求,守住思想防线,绝不允许搞“舆论飞地”。精准把握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人群,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切实把社科理论阵地、文化传播阵地、艺术传播阵地等管好管到位。

    坚持理念引导,扩大话语权。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认真研究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经验,学会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将党的理念植入国内外各个群体,化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和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制度设计、法规制订、文明创建和社会管理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要坚持正确理念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好,把“五个发展新理念”宣传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

    抢占舆论先机,增强话语权。增强话语权,必须把抢占舆论先机作为重要策略,快速甄别事实、深度研判情况、及时处置化解。必须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满足人们的信息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抢占先机、赢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牢牢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要深入剖析舆情特别是负面舆情背后深层次问题,弄清楚哪些是我们工作失误造成的,哪些是好心办坏事导致的,哪些是敌对分子歪曲炒作的,第一时间拿出针对性的处置办法,避免出现“谣言面前,真相也投降”的被动局面。打造国际一流媒体,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传播能力。

    各级领导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加强学习,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决不能有半点含糊和犹豫,决不能被动应付、被动接招。 “不要听蝲蝲蛄叫就怕得不种庄稼了。 ”要把被动局面扭转过来,就必须利用主渠道,让代表人民意愿、代表社会进步方向的正能量像泉涌一样喷发出来。

    三、以坚定的政治魄力和定力筑牢意识形态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其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这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标志着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要以坚定的政治魄力和定力打赢这场战争。

    履行使命任务,矢志不渝抓准管牢。面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和西方咄咄逼人的态势,尤其是西方动辄对我国政治体制、经济形势、社会问题、文化传统等方面的攻击污蔑、造谣抹黑,要有理说得出,说了传得开,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尤其是对一些人极力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闻自由”等论调,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任何时候、任何渠道都不能为之提供空间和方便,该管的要管起来,违法的要依法查处。

    善抓关键节点,协同指挥网上攻坚。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已达6.68亿,手机网民有5.94亿。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传统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现实,加强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宣传思想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激发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在网络上发文、发声的内生动力,唤醒“沉默的大多数”。鼓励有底气、有本事、讲政治的专家学者在网上开设专栏,在社交媒体上开通账号,放大主流声音,反击错误思想和言论。

    坚持区别对待,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自觉把意识形态阵地作为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抓手,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同解决实际利益问题结合起来,这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很复杂,需要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区别情况、妥善处理。对群众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多么尖锐,我们都欢迎,认真听取、切实改正。对学术问题,发扬民主,平等讨论,以理服人,做到研究无禁区、传播有纪律。对思想认识问题,摆事实、讲道理,加强正面宣传,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我们不搞无谓争论,但涉及大是大非问题,涉及政治原则问题,决不能含糊其词,更不能退避三舍。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5000多年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给予了我们捍卫主流意识形态的决心和信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看不见硝烟,但同样你死我活。妥协换不来和谐合作,斗争才能生存发展。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敢于斗争,战之能胜,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才是我们当前势在必行的选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