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发展辉煌成就、制度逻辑与前景展望——思政理论课2019年系列讲座之十二
    作者:马院     发布时间:2019-12-2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12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校领导汪上教授在综合楼五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大一新生开展一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辉煌成就、制度逻辑与前景展望”的学术讲座。这场有深度有温度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让师生们享受了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凝炼总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科学做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中,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十九届四中全会和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植根中国大地、适应时代潮流、具有深厚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优越制度彰显“中国之制”显著优势理解“中国之治”成功密码。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的制度优势是保障高质量发展光明前景的关键性因素。讲座从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我国经济成功的制度逻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新青年当奋斗报国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大青年在接续奋斗中大有可为讲座描绘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特征,明晰了大学生肩负的时代使命,吹响了共创一个最好的时代实现伟大复兴响亮的集结号。

    汪上副校长的讲座内容详实,数据充分,讲解层层递进,分析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有关经济、政治社会的最新数据信息了然于胸,案例信手拈来,让在场的师生对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央的形势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同时同学们也深切感受到了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大学期间的美好时光,好好学习,为让自己的人生出彩做出扎实的准备

    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年度讲座任务安排圆满完成,开展专题讲座也是该校广邀八方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同上思政课共创育人大格局的计划安排。


                                                       作者:孔

                                                                    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