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组织“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学习
    作者: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11-11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阅读次数: 【关闭】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完善科技伦理治理,11月10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在综合楼318会议室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学习活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洪山副主任为全体教职工做了专题辅导,基础教学部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洪山副主任以“学习—感受—要求”为主线,从科技伦理定义入手,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相关文件,重点解读了“科研失信行为”涉及的具体内容,明确指出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规范是全体教师的职业必然要求和底线操守。在学习过程中,洪主任援引了大量学术腐败案例并就项目基金和学术成果的失信行为进行了具体分析阐述,特别警醒全体教职工应高度重视学术论文抄袭剽窃、项目成果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要求全体教职工对标对表、远离红线,守住底线。最后,林文静书记强调了项目基金合规合理使用和购置的资产管理问题。

    基础教学部组织本次专题学习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体教职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不断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活动,基础教学部全体教职工提高了自身的“科研诚信”意识,对“科研失信行为”有了清醒认识,受益匪浅。

    作者:曹秦、梁金荣

    审核: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