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聚焦党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⑩】交通运输学院:奋飞起航,砥砺前进的交通人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9 阅读次数: 【关闭】

为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背景下校企合作办学新机制,2019年6月,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中航国铁(北京)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签署协议共建交通运输学院。学院成立后,紧盯企业需求、紧盯社会急需,设置了空中乘务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2个专业,目前有3个年级在校学生975人。学院下设教学部、学生管理部、招生部、职业化办公室等机构,共有教职工17人,其中4人有空乘和轨道交通工作经历,空中乘务经历最长的有7000小时以上飞行经历,轨道交通经历最长的有8年乘务长工作经历。6人有企业工作经历,1人有在高校学生管理岗位长期任职经历。学院另有兼职教师库40余人。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交通运输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育人要求;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彰显办学特色。在全院师生的努力下,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在办学和质量文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加强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建责任意识和能力。学院将思想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学习,使全体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规党纪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警钟长鸣,规范教师行为。学院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教职工队伍作为意识形态主力军的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学院教育引导优秀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院成立以来,发展学生党员18人。通过党建引领,全院师生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努力,取得很大的成绩。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10名师生不惧危险,参加社区、乡镇的防疫工作,1名同学坚持防疫90天,表现出了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年9月7日学院在处理疫情流调工作时,全院师生不畏困难,团结协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防疫部门要求,顺利完成25个寝室109名学生共10天的管控,展现了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江洁副校长为交通运输学院、管理学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教职工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盛况

学院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入学教育、日常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中;融入到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和行为准则中,营造知荣辱、明道义、讲正气、促和谐的校园氛围。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滁州文明16条》相结合,动员师生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增强爱国爱校意识,通过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交通运输学院成立后,办学迅速走上正轨,2020年毕业生97人,2021年毕业生152人,2022年预计毕业生330人。学院为社会培养了急需的轨道交通人才,特别是为2023年投入运营的滁宁城铁提供了人力资源储备,交通运输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经验也将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提供参考。

66B22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院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整合双方社会资源,我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招生就业教学上进行监督指导,保证正确办学方向,提供教学场所和“两课”、英语、体育和公选课教师,校内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由学院老师和外聘的有丰富行业经验的老师承担,企业在铜陵设立设施设备完善的实习基地,负责最后一年的实习工作。

办学中,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根本成效为标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建设行业紧缺课程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入在空乘和轨道交通有资深经验的教师,开展与岗位直通的实训,从学生入学开始,就注重职业养成,专门成立职业化办公室,采用多种形式,利用多种载体,整合多种资源,促进学生学业进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学院老师参加暑期培训

企业提供的线上教学课程

实习基地的教师团队

实习基地的模拟舱


学院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学科设置,开设形体课、礼仪课、实践模拟课等课程,将专业课程学习与基地实训相结合,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实习课时占总课时比例超过50%,学生职业技能得到很大提升。

学生在进行职业化训练

职业化训练课

学院成立以来,学生中有14人次获得省、市级奖励。在2021届毕业生专升本考试中,学院有16名学生达到专升本分数线,达线学生数占毕业生总数达11 %。通过强化专业建设,培养的学生能满足用人单位需求,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学院毕业生就业岗位遍及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铁路局、地铁公司、轨道公司。


毕业生参加招聘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以立德树人根本成效为标准,以学风建设和文明创建为抓手,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以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为重点推进学风建设,认真抓好《交通运输学院班级学风建设考评办法(试行)》的实施工作,以“学业促进”工作室为平台,凝聚师生力量推进学风建设。以职业化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教育活动,落实《交通运输学院职业化训练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职业化训练工作。以职业化社团为平台,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将职业化教育和育人教育相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为重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工作。

学院通过辅导员周例会、周班会、周班干会等手段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明确班级任务,将学校工作落到实处,保质保量完成“奖、贷、勤、补、助、免”六位一体学生资助服务工作。以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为契机,以主题班会为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教育、学法守法教育、安全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创建优良学风班风建设月”等主题活动,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培养学生自觉学习、自主学习、刻苦学习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光盘行动”等特色鲜明、健康向上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遵纪律、守规矩的意识,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学院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以职业化社团为平台,构建“三全育人”体系,采用平台+模式,促进“五育并举”,通过职业技能训练和学生社团活动有机结合,增加技能训练的趣味性,深化职业技能训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2年多的努力,已初见成效,学生在省、市、校举办的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

参加全省高校“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

学生获奖证书、奖杯

学生获奖证书、奖杯

学院礼仪队出色完成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全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市内一些大型活动、学校、学院的礼仪服务任务,已成为学校和学院的一张名片。学院职业化社团多人次参加2021年滁州市春晚等市内重要演出和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演出。

学院礼仪队在省五健会进行礼仪服务

下一个五年,交通运输学院将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秉着知行合一的原则,夯实教育教学基础,全力贯彻以生为本的思想理念,提高专业发展水平、拓宽育人渠道、开拓进取、真抓务实,为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作者:王瑶

审核:朱亚春 吴文斌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