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7.【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商学院:加强内涵建设 提升商贸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7 阅读次数: 【关闭】

商学院现开设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市场、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5个全日制专业,3个社招专业(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十三五”期间,招生规模由原有的760人扩增到1625人。

“十三五”以来,商学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以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以思政教育、6S管理为抓手,不断凸显育人成效;以共商共建共赢为理念,拓宽社会服务渠道与平台,增强专业社会服务能力。经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奋斗,完成了“十三五”既定目标,党建工作、事业发展实现了双丰收。

党的建设 引领事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9年校组织人事处处长李超给商学院全体教师开讲主题党课

2020年商学院邀请组织人事处处长李超给全体教师开展主题党课

(《选择、命运、结局—中共一大代表的命运浮沉及对教师成长的启示》)

学院注重师生的思想引领,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注重把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宋君远教授获省级优秀教师称号。李晓辕老师获省级“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主持的课题《高职院校学生宿舍文化的培育与塑造研究》被安徽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员工作室项目批准立项。

商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青年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建带动团建,全面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提升育人水平。2017年获得滁州市教体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0年商学院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

内涵建设 提升办学实力

“十三五”期间,学院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了稳步提升。商学院现有教职工33人,拥有硕士学位24人,占教师总数73%;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助研员)12人,讲师待评聘7人,助教职称2人。“双师”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比例为60%,高级双师2人。宋君远教授跻身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省职业鉴定专家委员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委员。

师资队伍的不断壮大,促进了学院内涵的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先后被列为全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地方高水平技能型大学重点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通过“双提升”“作风建设年”“教学质量年度考核”等举措,不断加强教研室建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扎实开展“双基达标”专项活动,在学校“双基”达标验收中,该院二个教研室和“基本教学活动”全部达标,其中《经济学基础》、《国际贸易实务》被评为省级示范教学课程。学院教师曹洁、李有莉等4人获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宋君远获省级电子商务技能竞赛(教职工组)第1名。

商学院以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为抓手,以“课程思政”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主动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教科研成果收获颇丰。五年来,商学院教师累计主持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重点教研项目3项,一般项目3项,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重点改革课程4门。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

2019年商学院教师参加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培训活动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实训教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以电子商务专业为龙头,带动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专业的“怡创学院”实训中心建设完成,投资六百多万建立了机房、会议室、模拟超市等实训室,大大的提升了电子商务专业群的实训能力。实训条件的改善,大大提升了实践课程教学、学生技能竞赛训练、专业实习以及生产性实训等实践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云伙计“618”电商促销节实践活动


以生为本 彰显育人成效

商学院始终将坚持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五年来,培养并发展学生党员约130人。

坚持管理创新,以“三全育人”的理念为指导,通过特色活动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实施晚自习“五个一”工程,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第二课堂。

商学院团总支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坚持宿舍6S管理,依托省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员工作室”,创新性地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建设积极向上又各具特色的宿舍文化。开发育人新阵地。

商学院学生在“和乐宿舍”活动中完成的书法、刺绣等作品

“十三五”期间,学院共为社会输送了1600名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对口率逐年上升。专升本升学率逐步提升,2020年共有53人成功升学; 18名学生参加海外教育实践。

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互联网+、志愿服务、运动竞技比赛等活动中屡创佳绩。特别是在滁州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商学院团总支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宣传活动。

在学科技能竞赛中,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若干项。


共商共赢 增强服务能力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校企深度合作取得新成效。电子商务专业与深圳怡亚通有限公司、,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上海香雪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滁州鸿利进出口有限公司,物流管理与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滁州东菱电器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外多家联合开展专业认知实习、跟岗实习与顶岗实习。2019年,市场营销专业与金鹏集团合作,设立市场营销(金鹏班),开启现代企业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深度合作,实现了我院实践教学真正地从校内走向校外。

商学院坚持立足教育教学和科研,充分利用横向课题服务平台,紧抓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师、1+X快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机遇,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渠道,在职业技能培训、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等方面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参与度和贡献率。

作者:许正环

审核:李有志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