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16.【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互联网学院:创新产教融合 探索人才培养新特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8 阅读次数: 【关闭】

互联网学院坚持党的引领,强化政治站位,始终坚守教育初心,秉承“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坚持深化产教融合,结合信息化教学助力“三教”改革,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赋能合作院校各项建设。响应国家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创新深化产教融,在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前行,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以诚信为基石”,努力做好校企共建中的各项工作,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特色,强化学生就业保障。

坚持党的引领  明确办学方向

“十三五”期间坚持党的领导,在院党组织负责人马来军的指导下做好各部门工作衔接。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规范运行。


牢抓师资队伍  创新团队建设

“十三五”期间,为进一步提高伟创聚赢校企合作师资水平,培养既具备专业创新能力又具备产品创新能力的骨干师资,伟创聚赢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教学团队训练营,更在2020年组织开展以“新产品,新变化,新引领”为主题的全国教学团队2020年暑期训练营,并于8月13日上午在伟创聚赢总部举行开营仪式。

培训内容涵盖产教融合服务升级、信息化教学、专业课程人才培养建设、新职业素质课程体系、优质课分享、项目测试与管理能力等几大版块,既有公共部分,也有分岗位分专业的针对性培训,包括企业业务介绍、产教融合服务理念解析、教学运营服务体系升级、教学运营落地服务经验分享、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目标、“1+X证书“主题分享、信息化教学助力三教改革——伟创聚赢智汇云MOOC+SPOC平台教学应用、伟创聚赢人才职业发展—“激活顶岗实习课堂、新职业素质课程体系介绍、ECOT新产品讲解、班级管理新模式、优质课分享等。

探索人才培养  提高就业质量

互联网学院根据高职人才培养规律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依照对特定行业岗位工作任务和能力分析,并参照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对专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标准,将软件开发与电子商务一线的职业资格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将软件开发与电子商务行业企业的主流生产技术引入教学,以适应社会需求为目标,以职业标准为导向,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突出能力培养,构建专业的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

在课程的学习和教学中,注重学校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传授基础理论知识和培养学生基本素质的同时,充分体现职业能力的培养特色,使学生逐步掌握职业技能,实行工学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实践、实训教学环节,强化能力训练,充分体现“做中学、做中教”,使学生获得的知识、技能真正满足职业岗位的需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教学工作的整体优化,切实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

模块式课程体系按照“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进行实施,注重线上教学资源开发,教学内容紧贴产业领域的最新变化,面向市场和经济建设,从实际出发,主动适应地方建设需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以学生为中心”,在培养学生基本素质和基本工作能力的同时,充分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岗位技能,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具有潜在的发展后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互联网学院组建经验丰富的就业团队和企业行业专家顾问团队,引进专职的就业经理、就业专员、职业素质导师,具有企业沟通经验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公司系统的岗位培训和考试认证并经系部认可后,担任实习与就业指导工作。 就业团队联合教学产品部研发就业课程及演练方案。承担《就业形势分析》、《自我介绍》、《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指导》等课程,通过系统的授课及按步骤的演练实施,使学生了解行业概况,掌握就业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提升学生面试成功率,在十三五期间,高校专场招聘会中,学生的面试表现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注重职业素养  奠定职业方向

“十三五”期间,互联网学院根据校区特色,在质素产品中融入了晨练活动,活动内容设计丰富多彩,包含团队游戏、仪容仪表、普通话训练、演讲能力等一系列综合素质提升活动,通过晨练活动开展,一方面提高学生凝聚力,有助于融入集体,另一方面提学生综合素养。

伟创聚赢在课堂设计环节,创造校企合作特色课前三分钟,由辅导员及讲师配合完成,每日安排一名学生进行课前三分钟演讲,主题由辅导员和讲师根据学生情况商议决定,意在提升学生演讲、专业技能等综合素质。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内部模拟赛,模拟正式“互联网+”比赛环节,旨在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后续的竞赛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互联网学院积极组织新生参与职业规划生涯大赛,制定专人讲师负责指导学生演讲、PPT制作、视频拍摄等各个环节。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者:张玥 涂有羽

审核:马来军 姚小园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