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学院
【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管理学院:赴来安县水口镇东岳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6 阅读次数: 【关闭】

6月13日至14日,管理学院25名青年大学生在团总支书记袁一老师的带领下,赴滁州市来安县水口镇东岳村开展主题为“情系土地·青年奔赴·振兴乡村·你我先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爱老敬老走访困难家庭”、“强国有我关爱农村儿童”、“身体力行手绘美好蓝图”、“乡村振兴播散爱与希望”。

【爱老敬老走访困难家庭】

爱老尊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6月13日早晨,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即“蝴蝶的梦想”志愿服务队)在东岳村李书记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三组走访孤寡老人。老人们几乎都已是耄耋之年,听说大学生来看望他们,都开心地合不拢嘴。实践团的学生们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家庭情况,陪他们聊天、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送去了防蚊物资及面粉、食盐、酱油等一些生活必需品,传递了爱的力量。在走访中,一位退伍老大爷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他神采飞扬地讲起了当年的战争故事,实践团的成员们听地津津有味,并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身体力行手绘美好蓝图】

当天下午,实践团帮助当地工作人员进行除草驱虫,面对横生的杂草,大家分成小组,划分劳动区域,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一丝不苟清理杂草与枯枝败叶,干劲十足,不放过一个死角。夕阳西下,劳动也接近尾声。实践团站在夕阳下,高举团旗,用高亢洪亮的声音唱响团歌,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绘制美好的蓝图。

【强国有我关爱农村儿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6月14日早晨,实践团早早地前往水口镇武集小学,为农村小学生普及暑期安全知识、防溺水知识、防疫知识及心理健康知识。实践团的哥哥姐姐与小同学们进行长时间的交流互动,同时为他们送上一些小玩具,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乡村振兴播散爱与希望】

当天,除了前往武集小学的小分队,实践团大部分成员都跟随着当地农户来到田野,进行玉米播种。实践团头顶烈日,汗水浸透了厚厚的志愿者服,农户大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朴实的大爷并不太会用华丽的词藻表达自己的情感,只是反复念叨:“别忙了,别忙了,休息一会吧!”日头下的劳作是苦的,但农户的笑容是甜的,流下的汗水是咸的,但助农的心是炽烈的。播种结束后,大家异口同声地高呼:“振兴乡村,你我先行!”

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了,但触摸乡村的脉搏却依然在奋力跳动。青年大学生们走进农户家中、走进农村小学、走进田间地头,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背后的那些温情故事。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切实地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他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增强才干、提高修养,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袁一

审核:耿学刚

责任编辑:周锋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