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管理机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机构
校团委: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开展情报学读书会活动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1-06-07 阅读次数: 【关闭】

6月5日(周六)下午三点,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于图书馆三楼阅读推广活动室开展情报学读书会活动。读书会由指导老师刘涛主讲,协会成员参加。

活动开始后,刘老师给到场同学发了一份讲义,请大家先作预习,了解主要内容。讲义主要有两部分:一、情报学;二、信息检索。

刘老师首先讲了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雇员斯诺登的故事,从而引起了同学们对“情报”的好奇心和兴趣,接着为大家讲解了情报学的概念和相关知识。情报学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它有神秘色彩,容易让人联想起“间谍”等词语来。其实呢,情报学是研究情报的产生及有效收集、组织、存储传递、转换和利用规律,并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管理和利用它们进行分析、合成、发现、解答、控制、学习和决策的一门学科。它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合成学科。从宏观角度看,情报学是一个涉足安全、科技、文化、社会、经济、医学、公共管理、决策支持等众多领域的学科。可以说,情报无所不在,情报学无所不及。

《中国情报学百科全书》中把情报学的知识体系归纳为11个方面,即:理论与方法;情报源与情报采集;情报加工处理与信息组织;情报检索;信息服务;情报研究;情报技术与基础设施;情报事业与管理;情报成果与出版物;情报机构和人物;综合与相关学科。

随后,刘老师介绍了十大“信息源”的知识和识别虚假信息的八种方法。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每天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而来,其中有真有假,有优有劣。学会如何识别是非常重要的知识和技能。如果发现信息源可疑、文字质量差、带明显情绪感染、过度转发、虚假账号等情况的信息,则要仔细辨别是真是假,以防上当受骗,从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讲解第二部分是信息检索。刘老师强调,信息检索知识和技能是现代大学生应知应会的。很多高校都很重视信息检索课。信息检索属于情报学的研究范畴。谈情报学,必然要谈到信息检索。

每个人都有信息需求,或是显性的,或是潜在的。对信息用户而言,有信息需求,必然会有寻找信息的行为,其中就包括信息检索。那么,如何提高信息检索水平呢?刘老师提到了六个方面:一是强化信息意识;二是学会提问;三是逻辑分析;四是选择合适的信息检索工具;五是注意学习信息检索知识;六是其他。接着,他又为同学们具体讲解了信息检索的七个技巧。

最后,刘老师谈到了信息检索的未来趋势,并对现有的各种信息技术作了全面介绍。未来的信息检索将在理念、技术、人性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当然,这些突破也需要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可视化技术等相关技术的支持,但无论如何,未来的信息检索一定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

作者:韦静茹

审核:朱婷婷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