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记我校优秀新生王子轩事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 【关闭】

青春,是人生最好的年华;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青春年华中有迷茫也有困惑,但有一位同学,他的青春在一次次历练中坚强,也在一次次改变中飞扬。他就是2022级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新同学王子轩,也是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国际式摔跤古典跤比赛的夺冠者。

他用执着坚韧跨越苦难

王子轩来自安徽省滁州明光潘村镇的一个单亲家庭,父亲早逝,家庭的重担全然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王子轩的家中还有两个姐姐,学历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的母亲一人含辛茹苦拉扯姐弟三人。但王子轩却十分懂事,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学业。到了上大学的年纪,家中已然十分困难,王子轩也曾一度想放弃入学早早地去打工减轻家庭困难。但母亲深知学习的重要性,终于东拼西凑借钱凑够学费。

贫困并没有打倒王子轩,却让他更加坚韧。他为了尽量减少家庭负担,在不影响自己学业的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做兼职补贴家用。除此之外,他还勇做防疫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去年冬天他放弃寒假休息时间,积极报名村防疫志愿者,登记村口来往车辆,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他用拼搏奋斗淬炼成长

虽然家境清苦,但是王子轩却从没有放弃过对于摔跤运动的热忱。四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王子轩接触到了国际式摔跤,从此便爱上这项运动。国际式摔跤是世界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项目强调腰腹、腿部的力量和灵活性,讲究动作的迅速和上下肢的协调配合,同时还强调手脚动作要密切配合。

“摔跤运动让人体验到身体直接接触的强强对抗的魅力”王子轩说到。后来他成为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摔跤班的一名学生,在我校摔跤国家级裁判员、全国摔跤冠军汤庆根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进行系统的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全年无休地进行训练,即便过年也仅仅放假一周,就回到了热爱的训练场上。摔跤对人身体的锻炼价值不仅有身体素质方面的提升,还有精神意志上的锤炼,王子轩说“摔跤训练场就是我的第二个住处。我在学习摔跤的过程中受益良多,即使力量悬殊也不要轻易放弃,因为摔跤有时真的不能只靠蛮力,要稳中求进,灵活应对,一样可以用智慧来打败对方。”

他用热血汗水铸就荣光

看到运动员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王子轩心里莫名地激动,自己也想像那些优秀的运动员一样,实现冠军梦。可是他深知,摔跤这种对抗性的体育项目对参与者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多,需要举重的力量、短跑的速度、体操的灵巧协调、中长跑的耐力……他只有不停地训练、不断地拼搏才能在赛场上崭露头角。此外,技术训练时一次一次重复、单调、乏味的练习、摔跤时不可避免的伤痛、比赛前控制体重的严格要求都是意志薄弱的人是难以承受的,王子轩明白他必须具备爆发力、耐力、持久力和敢于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在无数次的训练中,王子轩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2022年6月,安徽省四年一届的运动会在滁州市举行,在古典式摔跤比赛场上,面对来自全省各地的佼佼者,王子轩认真地观摩比赛,仔细琢磨对手的技术、战术特点。比赛时,他坚定从容,全力出击,终于碾压所有对手,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取得省十五运古典式摔跤乙组55kg级冠军。取得冠军后,他也接到了安徽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的通知,即将踏上更高的台阶,代表安徽积极备战明年的第三届全国青年(学生)运动会。如今,王子轩已顺利通过对口招生考试,将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追逐着他的青春梦想。

作者:韩琪

审核:汤庆根、吴成达

责任编辑:采国润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