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我校2020年发明专利位居全省高职第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4 阅读次数: 【关闭】

近年来,高职院校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专利授权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高职发展智库”(专注高等职业教育的权威研究机构)对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的统计显示,全国452所高职院校(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数为3874件,较2019年增长63.46%。

排行榜中,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发明专利授权量18件,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55位,全省排名第二(前三名分别为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十三五”期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围绕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加强在技术研发、产教融合与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横向课题数量、专利申请量、成果转化量稳步增加。在专利等制度引领下,学校知识产权成果尤为突出,2016年以来,共授权专利858件(发明61件,实用新型590件、外观设计207件),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件,参与制定地方和行业标准2件,软件著作权300余件。年均授权专利数达在校生数的1.53%,是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0.2%)的7.5倍。

学校同时重视知识产权成果的实施与应用,努力实现专利向生产领域的转移转化,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制度,建立了以成果完成人、转化人为分配主体的成果收益分配机制,成果转化数量显著增长。“十三五”期间,共实现成果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89个,平均每年18件,是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每年10件)的1.8倍。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利布局,覆盖机电、汽车、土木、化工、电子等学科,与滁州市产业结构基本一致,同时专利成果转化面向地方中小型企业,不仅提升了学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也彰显了学校“地方性、技能型、合作式”发展特色,形成了学校与滁州市同步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作者:李爱红

审核:汪 上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