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校企合作结硕果 我校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4 阅读次数: 【关闭】

近日,科技处接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皖政【2020】31号)文件,我校苏和堂、赵玉霞、金本能等教授参与的校企合作项目“生物质制气成套设备研发及其应用”荣获安徽省技术发明三等奖,该奖项也是我校首次获得。

2018年5月,我校与安徽昌信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进行生物质制气成套设备及其副产物的技术攻关,项目联系人为基础教学部金本能教授,我校苏和堂教授、赵玉霞副教授参与了项目的前期研究攻关,项目研究取得了预期成效。

据悉,根据《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省委、省政府批准,2019年度安徽省技术发明奖共授奖17项,授予“极端环境承压设备安全性能测试仪研发与应用”等3项成果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便携非正交3D坐标测量系统研制及应用”等5项成果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授予“生物质制气成套设备研发及其应用”等9项成果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安徽昌信生物质能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金1900万元,公司位于滁州市南谯区腰铺工业园,是一家集生物质制气成套设备研发、生产、销售、运营以及碳化物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开发利用综合性企业。公司研发制造的“成套设备”采用的是生物质“气化”原理,属于“生物质高值化利用”技术,可将秸秆等生物质迅速转化为可燃气体(即“生物质气”),同时产出高附加值的“生物质炭”,和其它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划时代领先水平。“生物质气”可替代天然气、煤、油等不可再生能源,为广大用户大幅降低燃料成本以及解决秸秆等生物质的回收利用问题,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经过校企联合攻关,目前该企业生物质制气成套设备已形成体系,拥有多个型号,可满足不同用户的用能需求,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技术成果得到了省长李国英、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以及张祥安、王图强、汪建中等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通过校企合作,不仅为我校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创造了条件,也为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搭建了桥梁。此次获奖,获奖者4人中有3人来自我校,这也充分反映了我校教师也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这项重要荣誉的取得,将激发我校科研骨干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更大热情。

作者:金本能

审核:李爱红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