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 -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政教〔2020〕16号

校政教〔202016


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相关部门: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5月8日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教育部等六部门《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主动适应扩招后生源多元化、发展需求多样化对教育教学的新要求,保障质量型扩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订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部署,落实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职扩招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高职扩招作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新动力,以学情分析为基础,以培养方案为关键,以教师主导为重点,以管理创新为突破,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手段,通过规范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方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质量提升,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滁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根据我校社会人员扩招的生源特点,坚持标准不降、课程不少、学时不减、质量不低、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打造适应扩招新要求的教师队伍,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探索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质量评价体系,确保扩招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确保培养质量,确保安全稳定,实现高质量就业。

三、主要措施

(一)系统开展学情分析调研

围绕高职扩招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教学组织、质量评价等方面的重大变革,组织设立扩招教改专项,加强教研科研课题研究,促进经验交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的工作机制。针对不同生源深入开展调研和测评,形成学情分析和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培养策略,为做好扩招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各教学院部)

(二)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指导各教学院部依据学情分析和调研报告,结合实际,分类制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教学组织形式,针对扩招不同生源特点,实施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和弹性学习,统筹配置师资队伍、设施设备和教学资源。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对非应届毕业生尤其是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应尽量单独编班或实施分层教学。鼓励校企联合开展培养,推行现代学徒制等培养模式。实行学分制管理,积极探索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鼓励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按规定兑换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扩招生源已有工作经历、相关培训经历、技术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及在相关领域获得一定级别的奖项或荣誉称号的,经学校认定后可折算成相应学分或免修相应课程,并可调整有关教学内容或学时安排。(责任单位: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各教学院部)

(三)切实加强分类教育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扩招生源的经历特点,开齐开足思想政治理论课,立足实际开设有关选修课程,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统筹推进针对各类生源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悉心关注扩招生源的思想动态,深入细致做好引导和服务。坚持严格管理与精心指导相结合,学生管理部门要结合不同生源特点和培养模式要求,制订有针对性的学生管理办法。要适应生源、教学组织形式、资源利用方式的新变化,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学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鼓励聘用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学生担任兼职辅导员或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军训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各教学院部)

(四)全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针对扩招后教育教学新要求,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完善省级、市、校三级教师培训体系,打造能够胜任面向不同生源实施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教师队伍。组建由教师与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立导师制、师徒制,强化个性化教学。支持团队针对高职扩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研究解决教育教学新情况、新问题。(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各教学院部)

(五)积极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把实现高质量就业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加强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等相关工作。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配合滁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退役军人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别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各教学院部)

(六)建立完善质量评价体系

建立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监测平台,做好各类生源学生的学习状态数据采集,根据反馈实时诊断、及时改进。主动适应技术技能人才多样化培养需要,针对不同生源、不同学习时间、不同学习方式,改革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实行多元评价。结合课程特点和实际条件组织实施竞赛活动、技能抽查、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加强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育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教学实施等工作,特别是对课堂教育教学过程的检查和考核评价。(责任单位:质量管理处、教务处、各教学院部)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领导小组,

 长:许雪峰

副组长:江        李平权    

 员:张延义  吴昌雨      李爱红  史晓云

唐义武   梁建军  张信群  翁嘉晨

李有志  陈开兵  杨思国  朱永祥  闻建强

     

统筹指导实施有关工作。把“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保障经费投入。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有关部门和各教学院部按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推进。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稳步推进,力求实效。

质量保障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张延义

)加强经费保障

按照生均拨款制度、奖助学金提标扩面政策等,完善和落实相关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按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按规定给予退役军人学生助学金资助,其他奖助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按照现行规定享受资助政策。(责任单位:计划财务处、学生工作处)

(三)加强宣传推广

实施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校要统一思想,加强统筹,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环境。在学校网站设立专栏,发布本校实施方案,及时反映实施工作的进展与成果。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稳步推进工程实施,取形成可借鉴或可推广的经验或模式。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报道实施工作及成效,并积极向省厅报送相关宣传材料。(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各教学院部)。

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的督查和通报工作,请各牵头部门根据时间进度在6月15日、9月15日和12月15日前向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办公室汇总后将于6月20日、9月20日和12月20日前向省教育厅报送我校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扩招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实施方案进

度安排表


附件: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实施方案进度安排表

序号

工作计划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1

制定《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

教务处

各部门

4月底


2

出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启动校企深度共建的创业孵化器项目申报工作。

招生就业处

各部门

5月底


3

完成学情网上抽样调查;接受省调研组进校实地调研。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5月底


4

根据学情分析结果,修订完善高职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5月底


5

积极申报安徽省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项目中设计和实施扩招专题“三全育人”试点项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各教学院部

520


6

形成《2019级扩招入学学生学情分析报告》。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620


7

接受省专家组对我校高职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规范性、科学性审查,并根据省专家组反馈的整改意见积极整改。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620


8

建立扩招人才培养质量监测平台。

质量管理处

教务处

620


9

开展高职质量年报编写和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培训。

质量管理处

教务处

620


10

修订《学习成果认定、积累、转换的实施办法》并报教育厅备案。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620


11

开展高职扩招教师专项培训,组织教师到企业参加管理生产相关培训。

组织人事处

各教学院部

9月20


12

制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查工作实施方案》。

质量管理处

各教学院部

9月20


13

组织扩招线上教学课程、共享型线上教学资源库和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申报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10月20


14

结合不同生源特点和培养模式要求,制订有针对性的学生管理办法。

学生工作处

各教学院部

10月20


15

根据教育厅部署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10月20


16

制定《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办法》。

质量管理处

各教学院部

10月20


17

根据省高职院校校企深度共建的创业孵化器项目遴选结果,开展建设工作。

招生就业处

各教学院部

11月20


18

接受省教育厅对高职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情况的全面检查。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11月


19

根据公布的“适应扩招教育教学要求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结果”,予以重点建设。

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11月


20

出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重点关注毕业生就业状况,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就业指导政策。

招生就业处

各教学院部

11月


21

根据《安徽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配合省督察组的专项督查。

质量管理处

相关部门

12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