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关于印发《中共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系、部、处、室:

   《中共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业经院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4月28日

中共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度工作要点

2015年,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治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把学院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1.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突出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学习运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内涵,自觉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中。加强党性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坚持党要管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

2.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关于“六个抓”的部署安排,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按照滁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要求,建立并履行院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突出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积极探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

3.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强化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对照整改方案深入开展“回头看”,落实专项整治任务和2015年各项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4.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开展“弘扬沈浩精神,推动三个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自觉以“三严三实”为准绳,以沈浩精神为镜子,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切身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在联系实际、注重实效上狠下功夫。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5.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院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积极探索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工作。认真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6.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院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推进党支部活动创新,增强党支部活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创新和完善基层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以保证党员质量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工作。办好学院党校。抓好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作。

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7.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师生员工的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等方式,引导师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育人。

8.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和阵地建设。统筹推进学院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质量,并加强管理。继续发挥思政理论工作优势,开展思政理论宣讲活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适应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发展,做好舆情分析研判和引导,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加强校园网、校刊和各类宣传媒介管理。进一步提高新闻内外宣质量,展示改革发展成果,提升学院整体形象。

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格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禁教师违反“红七条”,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自觉性,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争做“四有”好老师。严格执行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加强辅导员培训和工作考核,切实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

四、坚持依法治校,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10.把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点。坚持党委把方向、谋全局、管大事,统一领导学院各项工作;校长依法履行职责,主动负责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基本框架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根据中办发〔2014〕5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委、行政工作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学院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和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完善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形式和渠道。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和学代会、团代会的作用,调动师生员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严格执行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11.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大学章程。大学章程是办学的纲领性文件,是依法治校的基础和保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按时完成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全面梳理学院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制度体系。

12.深入开展以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推动各级干部和师生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五、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13.积极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切实加强对学院改革工作的领导,加强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充分发挥校地合作委员会、职教集团等平台作用,创新校企、校校合作办学模式。逐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推动学院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调动系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学院“三定”工作,完善部门内设机构,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分类做好人事管理。

14.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建设的优先地位。进一步明确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教学方式、课程内容和考核手段的改革。根据滁州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培育特色专业、品牌专业。继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加强生源基地建设,扎实做好招生工作和就业创业教育,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15.认真谋划和科学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抓手,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内涵建设,突出质量提升,突出特色办学,推动学院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科学发展。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地方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分类发展的意见》,及时启动建设方案制定工作,争取成为安徽省首批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  

六、弘扬清风正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6.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强化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支持纪委依法依纪履职尽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大审计监督和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学院财务预决算执行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的监督。

17.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管理制度。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专项检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机制和防范机制。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健全符合学院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18.弛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加强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学院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基层、联系师生、联系群众制度。扎实开展“正风守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转变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努力构建作风转变长效机制。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

19.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培育良好校风学风教风。结合滁州和学院实际,积极开展特色校园文化创建工作。继续完善相关文化标识,加快师生文化设施建设。协调推进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加强共青团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团学活动文化品位。进一步充实完善校史馆内容,继续推广6S学生管理文化。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升大学生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巩固市级“精神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八、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0.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稳定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和包保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校园安全责任。继续推动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防控体系。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等安全工作制度,落实领导带班、行政总值班和辅导员值班制度。加强学院安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高度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切实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舆情掌控、研判和处置,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全事故处置机制。

21.形成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设施建设,加快后勤服务中心、西大门建设,实现人车分流。加强饮食、卫生、校园交通、消防等管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加大整治力度,为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