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本学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根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以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自2010年9月起,我院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逐步完善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院2010年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院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其中,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日常工作由纪委办公室承担,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承担;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初步形成了由学院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学院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职党字〔2010〕41号),该办法共分五章、三十一条,明确了我院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2010年,学院出台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网站建设和管理办法》(职信字〔2010〕3号),2012年,学院对校园网主页和各二级网页进行了改版,2013年,学院下发《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网站考核评比办法〉》(党办〔2013〕13号),对各二级网页信息发布工作进行了考评,对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发布情况在进行了通报,进一步规范了对二级网站信息发布的管理。

  (三)丰富公开方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抓好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站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我院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的同时,学院还着重抓好院广播台、宣传橱窗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出台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橱窗管理规定》,加强对各系、部橱窗及各职能处室宣传橱窗的管理,公布了学院具体办公室信息公开的电话、邮箱、传真等联系方式,广大师生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

   (四)按时发布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厅总体部署,自2012年起,学院按时在网站首页和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发布“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按照《实施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2013-2014学年,学院主动公开信息有623项,其中:党政工作105项,占16.9%;人事管理75项,占12.1%;教育教学86项,占13.8%;招生就业139项,占22.3%;学术科研30项,占4.8%;财务管理18项,占2.9%;后勤工作32项,占5%;招标采购51项,占8.2%,其他事项87人,占14%。

  (二)主动公开信息。

    1.公开方式。

  (1)网上公开。通过校园网网分别向院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条目有432项。

  (2)校内公开。通过召开教代会、 院行政例会、各部门例会等有关会议以及以纸质文件资料、通知公告、会议纪要、简报、校内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形式面向全院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条目有191项。

     2.公开内容。                                                                      

   (1)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近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预决算等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实施办法》明确了我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学年度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来电咨询招生政策、招聘毕业生电话数百件,均根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首问责任制》予以当场解答或转招生就业处解答;接访家长前来咨询征兵政策及补偿学费政策8起,均转由学生处接待答复;接到学生家长前来咨询重大病情调剂金申请程序1起,转由财务处予以解答。

     一年来,学院未接到对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的评议总体较好,但也指出,学院个别部门对学校信息公开发布重视程度不够,有的信息公开不及时。我们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并进一步完善公开评议制度。

     五、学院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近三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在落实《实施办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单位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的单位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学院在信息公开评议工作方面还有欠缺;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院职能部处室和教学系部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二)强化过程管理,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规范信息发布管理程序,推进学院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 

  (三)推进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学院纪委、工会群团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确保各个监督渠道通常畅。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开展信息公开评议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