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本学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91日到2019831日。

一、信息公开概述

学年度内,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一)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积极落实清单要求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将《清单》中涉及的有关公开事项逐条落实到具体部门,并由校办公室牵头,协调组织人事处、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学生工作处、总务处、教务处、纪检监察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工任务、明确责任。为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提供及时、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使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更便捷获取信息,校办公室会同信息技术中心,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逐步优化,提高用户体验,为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对信息公开工作将起到良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同时,加强官方微信和公众号管理,及时发布学校最新动态,传播校园文化,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了师生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三)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继续通过校、院部两级工作会议、座谈会、协调会等平台,广泛应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宣传栏(公告栏)、文件、广播等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师生员工公开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发展思路、建设规划、人事分配制度等情况,保障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二是将公开栏、公告栏等作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校内教学区、学生宿舍区等人员流动广的区域都设信息公开栏、宣传栏,发布学校教职工进修、人事任免、学生管理、招生就业、财务管理及各种评选公示等信息;三是利用招生就业网站、QQ、电话咨询等进行招生就业咨询,并公开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用人单位招聘计划、监督渠道等信息;四是借助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互动性强、受众面广等特点,与公众进行直接交流,营造良好的信息咨询和沟通氛围,及时解答网民的疑问,取得信息公开的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按照相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式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各教学院部、各部门网站等网络形式;

2.文件、会议纪要、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4.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代会、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

学年度内,学校召开教代会1次,工作务虚会1次,全校工作总结大会1次,党委会20次,校长办公会13次,各种类型和层面的座谈会、通报会、协调会220余次。通过上述渠道,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及时主动发布学校规章制度、高水平大学建设、招生就业等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

(二)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

本学年度,学校采取多样形式,继续加大在相关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印发文件313份,会议纪要33份,各类通知公告437项。内容涉及人才招聘、干部任免、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招生就业、学生工作、资产管理、基础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其中,师生员工最为关注的招生信息、就业信息、财务信息、人事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为规范招生行为,切实维护考生权益,保证招生工作顺利开展,学校严格规范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高校招生录取“30个不得”禁令及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学校招生信息服务网,把招生网站打造成为融招生宣传、查询、咨询于一体的主阵地和主窗口。

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按照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规定执行,同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以招生章程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我校2019年的招生章程制订后,按规定时间及时上传到教育部阳光招生信息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zsgs/zhangcheng/listVerifedZszc--infoId-2345344819,method-view,schId-1509.dhtml),经审核通过后在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公开。并在学校招生信息服务网(https://www.chzc.edu.cn/zsxxw/lby.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345)、《2019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报考指南》宣传册中予以公布。

招生计划:我校按时将专业招生计划及时上报给安徽省招生主管部门,核对无误后通过省招生主管部门向考生公开招生计划。同时通过学校招生信息服务网、《2019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报考指南》宣传册公布招生计划。

录取信息:我校通过教育部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远程录取。学校招生部门、安徽省招生考试院均可通过系统清楚了解我校录取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等信息。录取结束后,我校通过招生信息服务网公布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等信息。

招生咨询:我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校招生信息服务网站,电话咨询,官方微信等渠道进行招生咨询。切实做到“十公开”,确保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

监督渠道:我校由纪委监察室负责对招生录取进行全程监督,在招生信息服务网公布纪委监督电话(0550-3854616)。对于违规事件查处情况,我校在第一时间将处理结果通过网站、官方微信向社会公布。

2.就业信息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每年年底将在我校就业服务网公布国家、安徽省有关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公布相关就业规章制度,方便毕业生了解政策,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

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按照教育部、教育厅要求每年12月底公布当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https://www.chzc.edu.cn/jycy/tzgg/7.htm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决算公开。根据滁州市财政局要求的时间节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决算有关信息,包含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等情况说明,并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栏、财务网站上公开,向社会、全校师生公开。

二是预算公开。根据滁州市财政局要求的时间节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预算有关信息公开,包含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并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栏、财务网站上公开,向社会、全校师生公开。

三是学生收费公开。学校各项收费项目、计费单位、标准、批准收费的依据等信息在学校信息公开栏、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财务网站、财务大厅宣传栏向社会、全校师生公开。

4.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把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工作计划当中,采取多种渠道公开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使广大教职工适时得到相关信息,保证信息渠道通畅,最大限度地方便教职工知情、监督。

人事信息公开主要公开形式为通过学校网站、人事处网站及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同时也通过到各教学院部、各部门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人事政策宣讲等途经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人事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有:人事任免、因公出国(境)、人才招聘、岗位设置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学年度内,学校未接到对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公开申请,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把各教学院部、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部门间互评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在互相评议中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总体良好。

五、学校信息公开受到举报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专栏分类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要进一步加强公开栏目建设,进一步细化和规整分类,提高信息公开的科学性。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深、重视不够。特别是各教学院部、各部门信息公开人员均为兼职,部门负责人重视不够,导致具体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有时信息公开报送不及时、不详细。

(二)改进措施

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高校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积极推进专题网站建设,做好各类信息的全面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的宣教培训和日常管理,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利用流行媒介,探索新媒体渠道,管理好学校官方微信及有关部门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更加迅捷地关注了解学校的信息动态。二是加大师生和社会重点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根据教育部清单及时修订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以重点领域公开、以编制发布年度教学质量报告为抓手,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年度报告、工作评估、保密审查等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建设服务。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员的培训。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员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全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