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459号)文件要求,组织实施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91日到2020831日。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按照“高度重视,责任到人;整体设计,分头梳理;横向沟通,相互补台;认真操作,稳步推进”的原则,深入开展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全校师生和社会组织获取学校基本信息、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实践。

1.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完善各教学院部、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联系员经常性联系的机制。遵循公平、公正、合法、合理的原则,逐步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准确,并确保信息公开及时、信息内容最新。

2.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网站主渠道作用,结合智慧校园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各方能够通过不同的渠道获知学校发展情况。

3.持续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学校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着力建立一支稳定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通过组织学习和培训,了解教育部、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强化信息公开人员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

4.持续扩大主动公开事项范围。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主动公开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人员引进、职称评审、组织任免、科研申报、出国交流、项目招标等重点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上条目链接。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按照相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式和数量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各教学院部、各部门网站等网络形式;

2.文件、会议纪要、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4.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代会、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

学年度内,学校召开教代会1次,工作务虚会2次,高水平大学推进会4次,党委会20次,校长办公会14次,各种类型和层面的座谈会、通报会、协调会260余次。通过上述渠道,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及时主动发布学校规章制度、高水平大学建设、招生就业等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一是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二是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教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招生政策公开及时全面。学校招生章程按规定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招生信息网予以公布。招生计划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等予以公布。

二是招生咨询查询渠道通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招生咨询热线、招生信息网、微信等多方位的信息咨询和查询平台,让社会了解招生录取工作进程,同时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接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

三是招生过程全程监察监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招生录取的工作,严把招生录取的制度、标准和流程关。

四是招生录取信息公布及时。2019年,我校秋招、分类招生以及社会扩招共计录取5195人。学校招生信息网、微信等公共平台及时公布了录取情况,以便考生和家长在第一时间获知相关信息。

2.财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公开新制(修)订的财务管理文件。及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新修订的《经费立项及报批权限管理规定》、《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科研奖励办法》、《研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内部审计管理制度》以及《采购管理办法》等。

二是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本着真实、准确、实事求是的原则,主动发布2019年学校财务决算情况,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等要求公开的内容,以及2020年学校预算安排情况,包括收入支出预算总表及情况说明、收入预算表及情况说明、支出预算表及情况说明、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及情况说明以及学校经费来源等相关的财务信息,并将学校预决算公布在计财处信息公开栏里。

三是公开各项教育收费信息。按照省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有关文件要求,在校园网、计财处网及财务处大厅、招生就业网及时公布学费、住宿费以及高等教育考试费等各项教育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帮困措施以及举报电话,细化到文科、理科、艺术等各专业的收费标注、依据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公开招投标信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和学校《采购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达到限额规定的采购项目,严格执行规定的采购和进场方式。达到进场的采购,由学校招标办抽取的代理机构在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省政府采购网站上发布招标公告、中标公告、更正公告等招标信息;对于实行校内招标的项目,由学校招标办在校园网招标公告栏中发布招标公告、中标公告、更正公告,并及时将采购有关的法律法规发布在学校财务处部门规章制度栏中。

3.人事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公开人事工作最新政策。通过校园网及滁州市主流媒体向全社会发布人才引进公告。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新制(修)订的人事制度。通过校内办公系统人事公告,及时公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进修办法、职称评审办法、职称晋升条件以及申报通知、评审结果等。

二是公开人员招聘录取信息。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人员招聘,通过学校网站发布招聘岗位,接收与岗位招聘要求相关的人员报名,严格按照岗位要求进行资格审核,严格按照公开招聘要求组成专家考核小组对应聘人员进行考核,严格按照要求对录用结果进行公示的“三严格”原则执行,同时发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收监督,进一步增强人事工作的透明度。201991日至2020831日,学校共在学校网站发布招聘信息1次,招聘岗位53个,引进教职工42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学年度内,学校未接到对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公开申请,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把各教学院部、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部门间互评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在互相评议中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总体良好。

五、学校信息公开受到举报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网站有待完善,功能性不足。二是部分部门在信息公开的意识上还不够强,主动性不足。特别是各教学院部、各部门信息公开人员均为兼职,部门负责人重视不够,导致具体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有时信息公开报送不及时、不详细。

(二)改进措施

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高校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积极推进专题网站建设,做好各类信息的全面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的宣教培训和日常管理,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利用流行媒介,探索新媒体渠道,管理好学校官方微信及有关部门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更加迅捷地关注了解学校的信息动态。二是加大师生和社会重点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根据教育部清单及时修订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以重点领域公开、以编制发布年度教学质量报告为抓手,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年度报告、工作评估、保密审查等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建设服务。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员的培训。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员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全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