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语协会举办“英汉有关'风'的英语诗歌赏析”会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1-01-09     信息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1月8日下午,基础部英语副教授孙雪梅老师在1116举办了“英汉有关的英语诗歌赏析”会。外语协会以及全校对英语感兴趣的同学参加聆听了此次讲座。首先,孙老师带着同学们欣赏了英国著名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著名诗篇“西风颂”和汉语中“春日”(宋·朱熹)、“天净沙·秋思”(元·马致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南唐·李煜 )等有关“风”的著名诗词名篇。然后,从它们的意象差异和情感表现差异性,得出这些诗歌不仅折射出两个民族地理位置的差异,同时也反映出英汉文化基因的差异性。在西方文化传统中,“西风”多是生命的象征,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朝气和活力。而在汉语中,“东风”往往象征春意、生机和活力。“西风”则常是寒冷、萧瑟、凄凉的意象。

历史的沉淀铸就一个民族的性格、语言表达、思维模式以及生活方式等差异。并且由于地理位置的不同,对大自然中同一种事物,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思想感情和文化意象。因此,在和西方人交流的过程中,注重双方文化色彩下的语境差异,避免造成交流误解。

通过这次“英语诗歌赏析”会,同学们对英语诗歌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踊跃尝试去搜集一些英语著名诗歌进行赏析。有效地拓展了同学们的学习视野,丰富了爱好英语同学的学习生活。

 

作者:韦静茹

审核:朱婷婷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