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细则(试行)

作者:谭康慧     发布时间:2018-05-09     信息来源:院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细则(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以下简称“推优”)的工作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而严肃的政治使命,是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实党的新生力量的需要。为了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切实保证新党员质量,从源头上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为使“推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安徽省共青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的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共青团员是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青年学生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

第三条 “推优”工作是发展青年入党的必不可少的基础环节,要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帮助和指导共青团组织开展“推优”工作,并列入党、团组织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考核工作之中。我院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把“推优”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认真抓实抓好。对共青团组织推荐的优秀团员,党组织要注意培养、教育,条件成熟者应列为党的发展对象,及时吸收到党内来。

第四条 “推优”工作必须严格掌握标准,坚持自下而上、集体决定的原则,对推荐对象一时不能形成一致意见时,不要匆忙作出决定,待对推荐对象进一步考察后再进行讨论,在确定推荐对象时,应事先征求党组织的意见,使团组织的推荐与党组织的发展工作协调起来。

第五条 “推优”工作必须坚持成熟一个、推荐一个的原则,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切实保证“推优”质量。

第六条 发展18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必须从团员中发展,并经过团组织的推荐;未经团组织推荐的,党支部不予讨论。

第七条 “推优”工作以团支部为推荐单位,特殊情况下,上级共青团组织也可直接推荐。

 

第二章 “推优”对象的基本条件

第八条 推优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入党动机端正,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状况,愿意在党团组织的帮助教育下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积极创造条件加入党的组织,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

2.在工作、学习、生活和团的活动等方面自觉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遵守国家法律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助人为乐,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

4.学生团员学习目的性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努力,成绩优良,学年德智体综合测评总成绩良好;

5.教工团员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6. 自觉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能认真完成党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发挥表率作用,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二)“推优”对象个人情况应该包括优点和缺点。

(三)凡属于下列情况者,可以优先推荐:

1.受国家、省市表彰的先进个人;

2.获校优秀三好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校优秀团员、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及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3.在各级(全国、全省、全市及全校)大学生各类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科技创新行动中,取得优秀成绩;

4.省市、校表彰的各类先进集体的主要骨干及在其中起主要作用的团员;

5.在校风学风建设中,工作突出的团员、干部;

6.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团员。

(四)凡属于下列情况者,不得推荐:

1.违反校纪、校规并受到学校、系部相应的纪律处分者,受处分的当年或在处分期内不予推优。

2.违反考场纪律和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者,不得参与“推优”。

3. 学生在上一学期考试、考查课程中有不及格者。

4.所在宿舍卫生不达标者不得推优。

5.在各次校内、外活动中表现不积极者不得推优。

6.上学年团员评议不合格者。

7.凡在列为“推优”对象后受到学校各种处分者,取消“推优”资格。

8. 其他不符合“推优”条件的情况。

 

第三章 加强申请入党的团员的培养教育

第九条 “推优”工作的立足点应放在对团员的培养教育上。党团组织要对全体团员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实践的锻炼,帮助他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十条 对申请入党的团员,应按照党员标准进行培养教育。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引导他们在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十一条 各级党团组织要根据青年成长的特点及规律,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完善培养和教育的形式、方法,注重利用党课、团课教育功能,开展党团共建活动,通过赋予职责和重要岗位的实践锻炼与考验等,加强申请入党的团员的培养教育。

 

第四章 “推优”工作程序

第十二条 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并由团组织填写《优秀青年入党推荐表》。

第十三条 “推优”工作的步骤:

第一步:团员青年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党组织应及时将其情况通知所在团支部。团支部应及时建立“优秀团员入党推荐登记卡”,进行培养考察。

第二步:由各团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推优”条件及要求,对符合“推优”条件的申请入党的团员进行审议,学生团员应征询辅导员意见,经集体讨论同意(超过半数以上同意)后,提出“推优”对象候选人,提交团员大会民主评议,确定推荐对象,填写《优秀青年入党推荐表》,上报系(部)团总支(教职工团员的推荐表直接报院团委签署意见,向所在党支部推荐)。

第三步:系(部)团总支对推荐对象作进一步考察审查,并经集体讨论签署意见,经院团委签署意见并备案后,向推荐对象所在的党总支(支部)推荐。团支部书记、团总支委员、团委委员的推荐工作,先由团委提名,交所在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评议后,由团委签署意见,直接向所在党支部推荐。

第四步:党总(支部)要重视团组织的推荐意见,及时讨论研究,对被推荐的优秀团员,条件成熟的,可以确定为发展对象;需进一步培养、考察的可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暂时不够条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团组织应做好其思想工作,并继续进行培养教育;对于在毕业前未能推荐或已推荐未发展的积极分子,党支部应及时把“推优”材料转给其工作单位的党、团组织。

第十四条 团组织应经常征求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团组织的“推优”工作一般每学期进行次,也可按照党组织要求随时推荐。

第十五条 经党支部讨论,未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对象,团组织应通过进一步培养、教育、考察,并每学期对其思想、工作、学习表现情况形成书面考察材料,对符合“推优”条件的,再按“推优”程序重新推荐。

 

第五章 组织领导、培养、考察

第十六条 被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应定期(或随时)向党支部口头或书面汇报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且定期向党支部书面,团组织除继续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外,定期要向党支部汇报被推荐的优秀团员的思想、工作、学习表现,并形成书面的鉴定意见。

第十七条 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做好“推优”材料的收集、整理和管理工作。团委每学期要对团支部的工作进行一次综合性考核并要建立对团支委以上团干部的工作实绩考核制度。

第十八条 “推优”工作实行党组织的直接领导,各党总支、党支部在部署发展党员工作时,要充分考虑到团组织对“推优”工作提出的要求,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时,要主动征询团组织的意见。

第十九条 党支部每年要定期对团干部进行一次党员发展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他们做好“推优”工作的责任感和业务能力。定期听取团支部“推优”工作的汇报,帮助团组织研究和解决“推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第二十条 各团支部、党支部要把是否做好“推优”工作分别作为考核团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考核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内容之一。团组织换届后,应及时做好“推优”材料的交接工作。

第六章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在实施的过程中,将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加以完善,如上级党组织有新的规定,以上级党组织新的规定为准。本细则解释权在组织部门和团委。

第二十二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