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2-12-20     信息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2023年2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最美家乡故事”主题征文

1.具体要求:主题可围绕但不局限于家乡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独特成就。还可结合“四史”知识,深挖家乡的红色基因,在实践中挖掘鲜活的革命故事,体会、记录历史长河中家乡的变化。

2.成果要求:征文需体现真情实感、语言流畅,文风朴实;注重原创性,字数在800字左右,图片3张左右,要求以图文形式展现最美家乡。

(二)“光影里的家乡”摄影

1.具体要求:把握时代主题,通过摄影形式展现家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抗击疫情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与变迁,亦可展示家乡的风土人情、习俗风貌以及发展活力。

2.成果要求:摄影作品大小不得低于3M,不少于3张,作品黑白、彩色不限。参与者可以使用PS等相关软件对提交的作品在亮度、对比度和色彩饱和度等方面做适度调整及构图剪裁;同时需提交该作品150字左右的文字介绍。

(三)“我眼中的家乡”志愿服务活动

1.具体要求: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组织大学生参与社区青春行动,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成果要求:需提供志愿服务活动中照片3张或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照片;并对自己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100字以内的描述。

(四)“我的寒假生活”实践锻炼

1.具体要求:积极参加当地企业、政务实践锻炼,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动员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组织学生尤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成果要求: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及时与校院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

、活动要求

(一)广泛动员。各学院团总支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践主题,对实践活动进行精心设计和安排,形成系列实践活动,力争每一位青年同学特别是党团员大学生投入到社会实践中。

(二)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活动开展前,要做好安全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总结报送。各学院团总支要做好本次2023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总工作,以学院为单位于20232月20日前将作品和相关信息附件12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信息登记表》(个人/团队)、附件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报送邮箱:514651546@qq.com


附件1: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信息登记表(实践团队)

附件2: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信息登记表(实践个人)

附件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1220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