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南 >> 正文
2018年最客观的大学生就业指南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8-10-11     信息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自2010年以来,全国每年应届毕业生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截止到2018年,应届毕业生已经达到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面对日益剧增的就业压力和就业形势,这次特地从——《智联招聘2018年大学生求职指南》 中帮大家筛选出了一系列最新的数据,揭秘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95后大学生们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趋势!

1

整体就业难度认知依然严峻,但求职压力同比稍有降低。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应届毕业生对我国就业形势的感知仍然相当严峻。

总体来看,有34.6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很难,形势非常严峻”,48.2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有难度,但还可以接受”,认同就业形势有难度的总体比例为82.80%,同比2017年下降5%。

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改善了就业预期,同时,受到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产业的带动,以及加工制造、传统零售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影响,劳动力市场的人才需求有所增加,从而导致部分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压力同比有所降低。

2

高校毕业生首选就业,创业和出国热潮持续衰退。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79.89%,同比上升6.39%。此外,6.99%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4.98%选择国内继续学习,4.78%选择创业,2.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

和2017的数据结果相比,选择创业人群占比降低1.32%,说明在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趋于谨慎。

此外,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同比降低2.81%,说明随着大学生们对就业难度认知的降低,求职的心态更加积极主动,选择慢就业逃避现实的人群比例有所降低。

3

大学生求职最看重个人价值的实现。

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从2018年调研结果来看,应届毕业生选择“实现个人价值”的数量,达到了选择“挣钱”的近两倍。

具体来看,有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分别有26.97%和23.19%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是“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以及“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赚钱最重要”。

4

求职心态迷茫成为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最大阻碍。

对没有拿到offer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进一步调研发现,认为自己“太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是没有获得offer的最关键因素,比例高达24.44%。

排名第二的是认为自己“对找工作重视不够,没有积极找工作”,占比为17.01%;其次是简历投递太少和未满足用人单位要求,占比分别为14.12%和13.76%。

5

2018应届毕业生对薪资的要求是?

整体来看,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就业月薪主要集中在4000—4999元以及3000—3999元,占比分别为26.03%和24.83%,而实际签约月薪主要集中在3000—3999元和2000—2999元,占比分别为27.5%和25.45%。和期望值相比,实际签约月薪整体下降一档。

与2017年的调研数据相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月薪相对有所提高,而实际签约月薪的分布情况基本保持一致。

由此可以发现,虽然在生活成本、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高校毕业生的期望薪资水平也随之上涨,但实际签约的薪资水平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在当前宏观经济相对复杂的大环境下,用人单位对于应届毕业生的签约薪资不会发生实质改变,毕业生对薪酬水平的期望需要保持相对理性。

6

现阶段毕业生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

在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当中,技术类岗位无论期望签约占比还是实际就业占比依旧最高。其中,期望就业占比为17.80%,同比上升1.10%,实际就业占比为23.13%,同比上升4.33%,实际签约人数明显超过期望签约人数。

销售类岗位同样出现了实际签约人数超过期望签约人数的现象,期望签约占比仅为5.84%,而实际签约占比高达17.73%,仅次于技术类岗位位列第二。与此类似的还有生产加工类岗位、研发类岗位和客服类岗位,说明这些岗位的市场需求明显高出校园求职供给。

此外,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类岗位出现了明显的期望就业人数超出实际就业人数的现象,其中财务类岗位的期望签约占比为15.13%,实际就业占比为8.17%。

而行政后勤类岗位的期望签约占比为13.78%,实际就业占比为7.48%,均表现出明显的市场竞争过大的现象。(转自搜狐网)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