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南 >> 正文
致大学毕业生——“抱怨”就是“认输”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9-08-08     信息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又是一年毕业季,就业难,是当下大学毕业生最头疼的问题。再加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生存成本越来越高,难免让许多大学毕业生处于茫然失落的状态,从对国家政策的无奈到企业薪酬的不满,从社会民生问题的声讨到个人背景的抱怨,总之,社会中有很多大学生总是把这些客观问题当作自己失败的借口和懈怠的理由。我们对客观问题的申诉并不是没有必要,但是,作为自己,你更应该要勇于面对困难,想办法去克服这些困难,你不能只去要求国家,而不去要求自己。如果的观念不转变过来,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一味的抱怨是认输的一种表现,真正的强者是没有那么多抱怨的,他即便抱怨也是对自己有严格要求的。

  很多人都喜欢说,千万不要做一个抱怨的人。其实抱怨分两种,一种是理性的,虽然嘴巴在说,但是自己内心该怎么处事是非常明智的;另一种是感性的,看到不如意就抱怨,让自己脆弱的内心跟着抱怨的脚步一起前行,要么与其硬碰硬,要么就自暴自弃,这种现象一般发生在单纯、感性、脆弱的人身上。

  例如,有些人一旦看到国家有些地方做得不到位,首先就是声讨咒骂,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然后就心灰意冷的对工作懈怠,对人生麻木,最后就对自己追逐已久的人生梦想都没有了兴趣,觉得社会太不公平,苦逼的挣扎何不如来一个轻松的自我洒脱。这种现象在很多大学毕业生和职场新人那里表现得非常明显。针对抱怨的当事人,他们心理一直以为这种抱怨很合理,总是感觉自己来到这个社会吃了很大的亏。

  其实你应该静下心来想想,一个人之所以出生便富有,那是因为他父母创造了财富,让他的背景才如此的好,也说明他的父母曾经经历过挥汗如雨的艰辛与执着。才有了他今天的这种待遇,反之,一个人出生贫穷,那也是因为他的父母没有积累更多的社会财富。即便这样,我们也不应该抱怨父母没有给我们更好的平台空间,因为他们给予了我们生命的起点,哺育和培养着我们成长,其实这已经足够了,剩下的路让我们自己来走,更能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如果你用这种心态去想,这个世界再不公平你也会努力的去求生,努力的去面对困难,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勇敢的接受委屈并坚强的忍受着前行。很多人有那么多抱怨,是因为他们带着贪图享乐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带着创造和感恩的心态去面对社会。

对你的人生来说,你完全没有必要选择抱怨与自贱自卑。如果因为自己的出生过于贫穷就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你就失去了做人的意义。如果有人因为你的出身而歧视你,那是他的肤浅与庸俗。可是,如果你一辈子都没有去努力创造自己的生活,没有去挖掘自己的最大潜力,那么,你就不能怪罪别人对你的贬低。社会为所有人提供的一个空间,你的一生不可能一点机遇都没有。你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遇到过一些机会,只是你尚未准备,结果你让机会溜走了;也有可能因为怯懦,机会到来、你却没有能力抓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必须做到不可抗拒地前行,勇敢面对一切,千万不要用感性抱怨的方式去愚弄自己。

  结束语: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针对自己的人生来说,你并没有多大的资格和权利去抱怨这个社会的一切,如果你认为这个社会给你太多不公平,那是你的一种侥幸心理,一种贪图安逸的心理,由于你的内心害怕克服挫折与困难,恐惧在行走中的艰难,担心前面的路无法预测,正因为你的这些害怕恐惧,为了自己不被受到伤害,不想承担太多的苦楚,于是你开始抱怨,以为通过抱怨,就可以让你在生活中不用那么辛苦,不用强忍现实的残酷,也不需要那么多坚强,难道这不是一种逃避性的自我认输吗?努力吧!拼搏吧!创造自己向往的生活!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