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社团 >> 正文
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开展琴筝文化学习会活动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6-21     信息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6月18日(周五)晚上七点,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于图书馆三楼阅读推广活动室开展琴筝文化学习会活动。学习会由指导老师刘涛主讲,协会成员参加。

活动开始后,刘老师首先拿出了一盒香和四个代表性的香器,为同学们演示香器的使用方法,并讲解香学知识。古人焚香弹琴,乃是常态。南宋赵希鹄《洞天清录·古琴辨》有言:“惟取香清而烟少者。若浓烟扑鼻,大败佳兴。当用水沈、蓬莱,忌用龙涎、笃耨、儿女态者。”

接着,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古琴相关知识。关于古琴,素来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它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并被联合国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古琴文化主要体现在琴艺、琴学、斫琴艺术、琴道四个方面,并旁及文学、绘画、哲学、美学、书法、香道、传统礼仪等领域。古琴的功能有:1、静心净虑,养生涵德;2、提高境界,变化气质;3、托志寄情,游心万象;4、愉己娱人,和睦人群;5、由琴入道,回归真我。

然后,刘老师介绍了古琴的构造与形制、弹琴姿势、三种基本音(即泛音、按音和散音)、古琴流派等知识,并重点讲解了如何识别减字谱、“右手八法”和左手指法“吟猱绰注”。他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讲完后,刘老师指导同学们现场体验,并作纠正。

活动第二部分是讲解古筝和竹笛知识。

古筝也是中国古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艺术表现力强。因此,一直以来都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古筝的构造、弹琴姿势、义甲戴法、古筝流派、经典曲目等知识。其中重点讲解了“沙里晶筝法”和左右手的基本指法。著名古筝演奏家和教育家沙里晶总结出了“四有”古筝教学理念,就是要让古筝学习者具有四种素质:1、有浓厚的兴趣:情恋古筝;2、有扎实的基本功:心手相应;3、有丰富的内涵:情动于衷;4、有优雅的姿态:“人琴合一”。刘老师演示过常用指法后,请大家亲自体验。

接着,刘老师又讲解了竹笛的构造、调性、音阶等知识,还介绍了笛子流派和代表人物。竹笛有四种基本功,即气、指、唇、舌;常用调性为C调、D调、E调、F调和G调。随后,他为大家示范了持笛姿势和吹法。部分同学积极尝试,兴致很高。

最后,刘老师说,古琴、古筝和竹笛不光是民族乐器的典型代表,更是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代表。学习乐器需要有浓厚的兴趣,持之以恒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然后,他推荐了几本经典图书,供大家阅读参考。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学习了三种民乐文化的相关知识,感受了民乐的韵味和魅力,增加了传统文化修养。

作者:韦静茹

审核:朱婷婷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