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社团 >> 正文
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开展《易经》国学读书会活动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5-24     信息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522日(周六)下午三点,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于图书馆三楼阅读推广活动室开展《易经》国学读书会活动。读书会由指导老师刘涛主讲,协会成员参加。

活动前,刘老师给每位同学发了一份自编讲义,然后再开始讲解。他首先向同学们推荐了英国学者内维里·莫利的著作《古典学为什么重要》,并引用了书中的结论:“古典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希腊罗马文化是人类成就的巅峰,是通向更高的存在与理解境界的阶梯,而作为一门学科的古典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只有它能引领你进入获选入教者的行列。”如同西方古典学一样,中国古典学即国学也有类似的重要意义。已故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认为,国学的主流是儒学,儒学的核心是经学,经学的冠冕是易学。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易经》与易学,学习其中的基础部分。

在讲解中,刘老师谈到,如果把国学比作大树的话,《易经》则是树根。《易经》是智慧之书,易学是智慧之学。接着,他详细介绍了《易经》的文本结构——包括“经部”和“传部”两部分,其中“传部”,指的是《易传》,也被称为“十翼”。“十翼”据说是孔子晚年研究《易经》的心得。《史记·孔子世家》曾记载:“孔子晚而喜易,序《彖》《系》《象》《说卦》《文言》。读《易》,韦编三绝。”此外,他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他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比如常见的太极、阴阳、四象、八卦、六十四卦、五行等概念。

接着,刘老师又说,《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把易学分为“两派六宗”——“两派”即象数派和义理派;“六宗”即(一)占卜宗、(二)禨祥宗、(三)造化宗、(四)老庄宗、(五)儒理宗、(六)史事宗。国学大师南怀瑾在此基础上又归纳出了四宗,即()医药()丹道() 堪舆()星相。

讲完易学流派后,刘老师分别从思维价值、哲学价值、系统价值、历史价值四个方面说明了学习和研究《易经》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其中,他还提到了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的经典演讲“《易经》对中华文化的影响”中对《易经》重要作用的阐述:“第一,《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第二,《易经》是汉语成为单音语言的原因之一。第三,《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审美观念。”

读书会进行到最后,刘老师引用了“北宋五子”之一、宋朝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周敦颐的诗《暮春即事》:

双双瓦雀行书案,

点点杨花入砚池。

闲坐小窗读《周易》,

不知春去几多时。



作者:韦静茹

审核:朱婷婷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