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社团 >> 正文
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开展蒙学读书会活动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09     信息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202147日下午,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在图书馆三楼阅读推广活动室开展了蒙学读书会活动。

活动开始后,指导老师刘涛首先询问了每位同学对于蒙学的了解与阅读情况。接着,刘老师从《易经·蒙卦》中“蒙”的含义引入蒙学的概念与历史,进而谈到了启蒙的重要作用。

刘老师说,蒙学,古人读书启蒙时学的内容。因时代变迁,今人初读书时未必学过,但其内容和价值不能忽视,所以我们仍然要学习和借鉴。蒙学读物一般有三大阅读群体,一是儿童读者群体,二是成人读者群体,三是域外读者群体。大学生属于蒙学读者群体之一。

在讲解中,刘老师还提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徐梓教授的蒙学研究和他的三本著作,即《蒙学辑要》、《传统蒙学与蒙书研究》和《中华蒙学读物通论》。徐教授为大学生开设的“传统蒙学与传统文化”课程,值得了解与关注。

在活动第二部分,刘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经典的蒙学读物,比如“三百千千”、“蒙学十三经”、《增广贤文》、《幼学琼林》、《格言联璧》、《弟子规》等。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传统蒙学读物共有1500种左右。按类别来说,可以分为:(1)识字类;(2)知识类;(3)训诫类;(4)讲史类;(5)思想类;(6)典故类;(7)韵语类。

随后,刘老师请每位同学选取一部蒙学读物,先进行选择性朗读,然后谈谈个人阅读感想、体会。其他同学对此进行交流发言。最后,由刘老师进行点评,一是点出所选读物的来龙去脉、重点部分,并作引申讲解;二是点出同学们感想中的一些不足之处,细致分析,启发思考。

除此之外,刘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性讲解了其他很多蒙学著作,点出需要注意的地方,供大家以后阅读时参考。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蒙学的概念、历史与相关重要读物,还体会到了蒙学对于修身、养德、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作者:韦静茹

审核:甄帅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