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社团 >> 正文
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开展书法欣赏与学习活动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28     信息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关闭】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以及鉴赏水平,1226日下午三点,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在图书馆二楼英语资料室举办了以“弘扬传统文化,陶冶艺术情操”为主题的书法欣赏与学习活动。

协会成员们首先欣赏了室内悬挂的全校师生优秀书法作品,一起领略书法艺术独特的魅力,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些作品来自于近期由校工会、校纪检监察室联合举办的2020年“廉政•和乐”校园书画比赛。在欣赏的过程中,协会成员们就好奇的点和有感的句子互相交流,并向老师请教不解之处。指导老师刘涛耐心地给大家做了解释,分析得失。

欣赏之后,刘老师鼓励协会成员们向这些优秀作品学习,尝试练习书法,以便掌握大家目前对于书法的学习情况与各种问题。

活动第三部分,由刘老师为协会成员们讲解书法知识。刘老师说,写字是技术,书法是艺术。书法是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希望同学们能认识到书法的美学价值,并注意培养兴趣。

接着分别谈到了执笔的不同方法、书法用具、书体分类、书法艺术四元素、书法简史、书法图书推荐、书法的学习方法等内容。在讲解中,刘老师还表达了以下一些观点:一、书法是艺术,更是学问。有学问之书法,则有书卷气;无学问之书法,则有匠气。读书比练书法更重要;二、学书法的主要目的是用来修养自我、表达自我的,而不是用来展览的,甚至“炫耀”的;三、要学好书法,一靠天分,二靠勤奋。尤其要重视后天的勤奋努力;四、书法学习要日常化、生活化,而不是“特殊化”,这样既有利于学好书法,也有利于保持平常心;五、学无止境。艺无止境。戒骄戒躁,虚心努力。

讲解结束后,刘老师重点纠正了同学们之前自由书写时出现的种种错误,然后告诉大家正确的练习方法,并亲自示范。于是,同学们“摩拳擦掌”,重新开始练习起来。在此过程中,刘老师一一查看,随时纠正,帮助大家进步。

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更有助于培养大家对书法学习的兴趣。



作者:韦静茹

审核:朱婷婷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