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19第1期
作者:督导室     发布时间:2019-05-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总第7期)

2019年第1

学校教学督导室 2019510

教学信息反馈意见情况简报

教学信息来自教学第一线,来自最有话语权的学生,信息全面真实,最能客观地反映我校的教风、学风和教学管理情况。教学信息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反馈处理,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教学管理建设。现就本学期第2-10周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教学信息的基本情况

教学督导室,从第2周开始,实行每周收集一次“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并及时汇总反馈给相关部门和领导处理。截至428日,共收集处理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714条,具体情况见下表: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第2-10周学生教学信息统计表

部门

类型

对教师提出表扬

84

25

20

9

85

83

8

38

12

364

对教师提出意见

2

1

1

2

1


2



9

表扬学生

56

5

9

6

13

47

4



140

反映学生

13

1

8

3


8

6



39

学生出勤

44

3

10

11

8

17

2



95

实训中心

1

8

1

6

7

1

8



32

总务处

12

2

7

3

4

1

5

1


35

整理处理合计

212

45

56

40

118

157

35

39

12

714

二、教学信息反映的问题

(一)教风

我校绝大多数教师的职业精神、敬业精神和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肯定。从上表看,受到学生点赞的教师达364次之多。同学们普遍认为:老师,有责任心,热爱学生,态度和蔼,对学生有耐心、一视同仁提前备课,上课认真,内容丰富,讲解详细,教学有重难点,教学方法好,用事实、实物和案例说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能调动大多数学生的积极性;及时布置作业并认真细心批改;语言风趣幽默,讲课生动形象。受表扬的老师中,既有老教师,又有大多数中青年教师;既有教授,又有一大批副教授、还有讲师;既有公共课的教师,又有专业课的教师;既有专职教师,又有兼职教师。但是在对绝大多数老师提出表扬的同时,同学们也指出了极个别老师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有的老师声音太小;有的老师与同学们沟通、互动不够;有的老师语速太快,同学们跟不上;有的老师的课堂,氛围沉闷,不够活跃,学生注意力集中不起来,学习兴趣不高;有的年轻老师过于依赖多媒体教学,复述屏幕内容。

(二)学风

从教学信息反馈意见表中看,我校学生的总体学习状态是良好的,学习目标明确,遵守纪律,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参加实习实训,能吃苦耐劳,努力参加各种等级证书的考试。但也存在以下两点不足:

1、少数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极个别学生和极个别班级,旷课现象严重。

2、学习氛围不浓厚。上课不认真学习,睡觉,玩手机,打游戏,听音乐等现象屡禁不止。

(三)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工作严谨有序,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我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的运行和稳定。对于当前课堂以多媒体为主,书本为辅助的教学方式,同学们认为很好,图文并茂能够激起同学们的兴趣。教务处、实训中心和后勤公司等部门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我们的教学管理和教学保障上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学生们反映:

1公共课中,有的课程因学生数太多,导致课堂纪律不好,影响同学们专心听课。

2教学设备设施。(1)多媒体教室:有少数设备陈旧,虽然进行及时修缮、更换,但是效果不好;有的多媒体白板模糊,专用水笔时常没有水;有的多媒体教室无窗帘。(2)实训车间:如,车床实训的砂轮机振幅比较大,有部分车床使用年份较长,导致精度不够;数控实训第五组的实训机器总是出故障。(3)有的教室安排上课的班级学生较多,上课时桌椅不够,需要临时搬桌椅。(4有的楼道灯常坏常修。

3、少数学生把食物带进教室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教室环境卫生差,缺乏管理。

  三、建议

相关部门及各系部不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做好各项教育教学保障工作。

 

  

报:校领导

送:各系、部、处、室   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