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服务本领】质管中心加强教育教学督导制度建设
作者:质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3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增强服务本领】质管中心加强教育教学督导制度建设

 

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育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的生命线。建立科学、规范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学校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保证。

为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对学校教学相关工作的全面监督,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质量管理中心依据《教育督导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滁州市委办公室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校院两级管理等工作实际,对原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新修订管理办法体现了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相关举措,具体体现为“五个深化”,即: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明确校院两级督导管理机构,成立学校教育督导委员会;深化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学校自我督导体系,规定学校督导委员会及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引入第三方评估监测等工作机制;深化问责机制改革,明确督导内容与方式方法,通过督查、反馈、改进、复查、激励、通报等方式持续改进形成闭环,并定期向校长办公会报告;深化督学聘用和管理改革,规定督导委员任职条件及工作纪律,明确校院两级督导委员聘用程序;深化保障机制改革,办法明确了学校督导工作的重要性,督导委员工作量计算、经费等相关保障措施。

教学督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教学质量,质量管理中心将以新修订的《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为依据,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着眼于激励和调动教学两个积极性,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   李进梅

                                 审核   吴昌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