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方案
作者:王伟     发布时间:2022-03-02     信息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关闭】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方案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学校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校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重要内容及任务分工

分析全国和我省发生的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发生场所和起火致灾原因,结合当前我校消防安全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确定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范围:超市、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教学楼、综合大楼、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等场所。普遍存在以下10类突出问题(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常见突出隐患附后):

(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总务处)。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公共场所、超市等使用大量易燃可燃材料装饰。

(二)防火分隔不到位(总务处)。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楼梯间、前室常闭式防火门常开。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三)疏散通道不畅通(保卫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后勤)。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超市、食堂、学生宿舍、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

实验实训车间等场所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原材料或者半成品(实训中心)

(五)消防设施损坏停用(保卫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

(六)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保卫处)。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七)违规动火用电(总务处)。违规使用电气焊进行明火作业。人员密集场所营业期间违规装修施工。在火灾或爆炸危险性场所违规使用明火做饭、取暖。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

(八)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不落实(保卫处)。部门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未书面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车通道、涉及公共消防安全的疏散设施和其他建筑消防设施未明确统一管理。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值班人员不在位,不清楚岗位火灾风险和处置流程。微型消防站人员不能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九)日常巡查检查不到位(保卫处)。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单位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十)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部门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师生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三、工作措施及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任务分工

(一)自查自改。各部门组织对符合工作范围的场所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单位台账底册。按照10类突出问题和附件中重点场所常见隐患进行逐一对照,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315日前,将自查自改情况分别书面报保卫处。

(二)集中排查与整改。结合部门自查自改情况,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台账和隐患清单,采取约谈、督办等形式,跟踪督促及时整改隐患问题。保卫处充分发挥专项行动监督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和调度推进,在部门检查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消防器材、消防系统故障由保卫处负责维修处理,其他由总务处负责处理3月底前,相关部门将排查情况及单位底册台账书面报送保卫处。

(三)开展专项治理。各部门消防安全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前期治理成效。持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做好监管工作。

 

 

 

 

 

消防安全自查承诺书

 

我部门(部门名称:                               )已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和部门自查对照表(见背面),全面进行了自查,具体情况如下:

 

主要问题:

 

1.

 

2.

 

3.

 

4.

 

整改措施:

 

 

 

 

 

(单位公章)

承诺人:                                 承诺时间:

:此承诺书一式2份,由部门负责人填写并加盖公章,1份部门留存,

 

 

 

 

部门自查对照表

 

   

建筑

情况

 

1.建筑或者场所是否依法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

2.是否存在违章搭建;

3.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4.是否擅自改变建筑防火分区、占用防火间距,建筑管道井封堵等竖向防火分隔措施是否落实;

5.建筑外墙立面设置的广告牌、霓虹灯、电子显示屏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阻碍、遮挡排烟口等防排烟设施、是否影响火灾射水扑救;

消防

设施

1.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并保持畅通,防烟、封闭楼梯是否正常,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2.室内外消火栓是否正常好用,在建工程的临时消防供水是否正常可靠;

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

4.消防控制室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5.灭火器材配备是否符合规定。

消防

管理

 

1.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是否明确、责任是否落实;

2.是否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疏散和灭火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并定期组织演练。

3.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管理制度是否落实。

其它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其它需要单位自查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