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暑期前后安全工作须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暑期前后安全工作须知

暑假即将来临,为了确保假期前后的校园安全,维护校园稳定,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安全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系、部、处、室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重视学院和学生的安全工作,切实把维护学院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针对暑期放假时间长,在校人员少,管理能力薄弱,及正值夏季高温,各类安全事故多发等特点,加大学院安全保卫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实做好暑期前后的安全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

二、切实加强校内安全保卫工作。各系、部、处、室要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对假期中停止使用的实验室、微机室、食堂等场所和重要仪器设备要切断电源、气源和水源,对在高温天气下易燃易爆的化学物品要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对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火灾事故的部位要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定期检查,确保安全。要坚决贯彻《食品卫生法》,严格控制进货渠道,规范卫生操作,确保暑期的饮食卫生。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巡逻,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防范和管理,严格控制各类车辆和闲杂人员进入校园,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三、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各系、部、处、室要在放假前普遍对学生进行一次“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游泳溺水、防突遇自然灾害、防不法分子伤害”的自我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特别是要针对新校区的特点,教育学生不乘坐“黑车”出行,同时要明令禁止学生进入湖中游泳或戏水,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严格控制利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学院统一组织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周密计划、周密安排,预先制定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安全责任人,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物业、宿管中心要加强所属部门的看护,要明确看护人的责任,做到不脱岗、不旷班、昼夜进行不间断巡视,以确保学院财产安全。

五、留返校学生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一)各系、部要登记好留校人员,对经批准假期留校的学生,实行集中管理,保证其安全和健康。

(二)学生暑假返乡应向辅导员履行告知手续,假期结束后应及时返校上课。

(三)学生应到正规的购票点购票,以免上当受骗。

(四)学生回乡和返校途中,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非法营运、超载或有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

(五)学生回乡、返校或外出旅游要结伴而行,路途中要提高警惕,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防止受骗上当;不要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家庭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

(六)外出旅游或访友,要注意旅游安全和餐饮卫生,不要到危险区域游玩,严禁到户外水域游泳。

(七)严禁任何集体或个人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演出活动。学生在假期中要自觉遵纪守法,不参与传销和封建迷信等活动。

(八)假期留校学生,应注意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要严格遵守学院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加强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的意识;宿舍内严禁使用电热杯、电炉等违章电器,不得在宿舍私接电源、私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内做饭,不得存储煤气、酒精等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品。

(九)严格执行作息制度,按时就寝,宿舍内不得留宿外来人员。

六、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各系、部、处、室暑假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对影响稳定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和处理,重要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向院领导和上级部门报告,坚决杜绝重要信息的迟报、瞒报和漏报。

七、加强保安巡逻制度,严格控制车辆和人员进出校园,在校园内发现可疑人或事要及时报告保卫处。

2015年7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