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关于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

根据皖政办明电《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2016]53号)文件精神,我院由保卫处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全院防火消防安全大检查,通过检查认真分析、研究各部门火灾防控特点,重点在放假前后等重要时段,以学校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为抓手,做到全面开展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和杜绝学校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望各部门严格遵照执行。

一、学院决定于2016年12月9日下午15:00进行一次全院火灾消防安全大检查。

二、检查人员:分管院长、各部门及物业公司负责人。

三、检查内容:

1、学院与各部门签订的消防安全责任状落实情况。

2、学院电路、电气安全情况。

3、学生公寓使用违章电器情况。

4、各系、部、处、室安全用电情况。

5、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

6、学院门面房安全用电情况。

7、图书馆、大礼堂、食堂、超市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8、实验室、教室、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情况。

9、电梯、燃气输送管道、水电气设备设施使用安全情况。

四、检查要求:

1、各部门在2016年12月份前进行自查,2017年元月5日把自查工作总结报保卫处。

2、请各部门做好迎检准备。

附:滁州职技术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11月16日

滁州职技术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彻底排查和消除校园火灾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升各部门火灾防控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近期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消防安保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完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各系、部、处、室的主体责任,增强干部职工和师生的火灾防控意识,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有力维护全院的安全稳定,确保学院不发生火灾伤亡事故,为学院教育教学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火灾隐患整治
  1.全面整治校园重点消防场所。以学生宿舍、食堂、礼堂、实验室、教室、会议室等人群密集场所为重点,重点整治场所设置、防火分隔、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未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未制定符合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定期开展针对性消防演练,师生消防培训教育不到位等问题。
  2.全面排查校内危化品、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以学院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3.全面维护消防设施设备。以消防设施为重点,确保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和器材建设符合规定标准,能正常保用;确保校园人防、技防、物防到位,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通道等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二)强化消防基础工作
  1.
扎实做好和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调研工作,进一步摸清全院消防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化品,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研究提出针对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保管和使用意见。
  2.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水电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食堂油烟道、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培训工作、构建全院化消防管理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
 (三)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广泛宣传消防常识,针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宣传,通过班队会、校园网络、校园广播、校刊校报和宣传栏、课堂等各种途径,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2.广泛开展消防培训。结合实际,学院成立义务消防队,加强培训和日常管理及值勤,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提高处置初起火灾和控制火灾蔓延的基本能力。加强对学院保安队伍的火灾救援训练,深入开展冬季训练活动,强化保安人员的体能和技能,切实提高初战控火、人员搜救等能力。
  3.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依据教育部办公厅《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开展一次以火灾、地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为主题的应急疏散演练,结合学院实际完善消防应急预案,按规定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工作。
 (四)强化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重要节日期间(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各部门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夜查。在校生要严格执行学生寝室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三、工作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1.部署阶段,2016月12月10日前各部门要按照通知和方案的要求,成立组织机构、准备迎检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
  2.组织实施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重点部位,如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微机室和消防设施设备的排查。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火灾防控意识。
  3.各系、部、处、室、后勤公司要针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校园用火、用电大量增加,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庆活动多,火灾风险剧增,容易引发大的火灾事故。因此,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吸取各地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院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糸、部、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小组日常工作,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召开专题会议逐级动员部署,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3.注重工作实效。各部门要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整体要求和消防安全检查结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本部门今冬明春开展火灾防控工作的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要主动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切实发挥部门合力,共同研判形势、制定措施、分工负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学院要严格实行院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部门领导具体抓的管理机

制。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
  4.及时报送信息。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努力创新宣传形式,大力丰富宣传内容。各部门工作方案、工作部署情况和消防安全检查情况,请于2017年3月10日前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报保卫处,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11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