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知识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8-11-16     信息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关闭】

高校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

(1)明火引燃——如在床上点蜡烛,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火柴等,在宿舍内焚烧杂物,在宿舍内使用煤气、液化气不当,使用煤油炉、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不当等。

(2)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如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有的甚至用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

(3)使用电器不当——如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使用电热器无人监管而烤燃起火;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电线绝缘老化、漏电短路而起火等。

(4)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高校宿舍内的线路是按日常照明、使用小收录机等情况而设计的,如使用电炉、电饭煲、电热杯、热得快等电器常使电线过载发热而起火。

怎样预防火灾

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广大师生要认真贯彻消防法规,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预防火灾的发生。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

3.体育馆、报告厅、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不吸烟或随地丢弃烟头、火种,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等等。

4.山林草坪防火。严禁到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扑救或拨打火警电话。

灭火的基本方法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如:关闭电源,可燃气、液体管道阀门;拆除与燃烧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2)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了。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此方法不宜用于电器失火。

(4)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如1211)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以上方法可根据实际情况,一种或多种方法并用,以达到迅速灭火的目的。

怎样打火警电话

全国统一规范使用的火警电话号码是“119”,拨打火警电话要注意以下事项:

(1)要沉着镇定。在任何电话上都可直接拨打。

(2)在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要讲清火灾发生的地点和单位,并尽可能讲清着火的对象、类型和范围。

(3)要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

(4)打完电话后,可立即派人在门口和消防车必经之处等候,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火灾逃生自救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