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保密工作 >> 警钟长鸣 >> 正文
为写材料私传涉密文件,她受到严厉处分
作者:办公室转发     信息来源:保密观     阅读次数:【关闭】

   小赵,是某市某局的公职人员。在很多人眼中,她的人生“堪称完美”。一方面,小赵因在本单位表现突出,被上级单位某部委借调帮助工作,在更大的平台上施展抱负;另一方面,与小赵谈婚论嫁的男友小许,年轻有为,已是某报社数一数二的笔杆子,常在工作上给小赵以专业指导……事业、爱情的双丰收,让小赵成为当地不少女青年的羡慕对象。

然而,极少有人知道,小赵幸福生活的表象下,却隐藏着不可向外人道说的秘密。很快,一场“意外     ,把这些“美好”全部打破……
挑战重重:年轻干部进入国家部委

借调到北京之前,小赵在单位就常被夸聪明伶俐、尽责勤勉。因此,当   上级单位某部委筹备专项任务人手不够     ,提出想借调小赵帮助工作,期满后如果条件合适,可以   正式留在部委。小赵觉得这是自己追求更好发展的机会,   于是极力说服了父母和男友,远离家乡,   来到心心念念的大机关。
可刚到部委没多久,小赵就感觉接连遭到“暴击”。相比部委的人才辈出,自己不管是学历还是能力,样样都很平庸。本以为写材料是自己最拿手的“保留项目”,   加班加点精心准备了大几千字的领导讲话稿,结果领导没看几页就长吁短叹“你以前是不是没怎么写过材料”“以后得加加油提高效率了”。
一时间,失落、难过、迷茫、焦虑等情绪把小赵淹没了。她   不知道怎样才能达到领导的标准,也不知道会不会因为表现不好被提前退回原单位,自己的前途命运又会走向何方。

“柳暗花明”:异地男友“助攻”文稿写作
尽管受到挫折,但向来较真的小赵还是很快冷静了下来,意识到当务之急是尽快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真正达到领导要求的标准。这时,她习惯性地向男友小许求助。毕竟,虽然别人可能不知道,但小赵的心里最清楚,她的成功离不开小许的“助攻”,之前在原单位一些颇受好评的材料,就是靠了小许的直接帮助和指导。
有了小许“下场指导”   ,小赵的工作面貌如同“开了挂”,文章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写出的稿子有高度、有深度又十   分新   颖。很快,小赵一跃成为领导眼中的   可造之材   ,不仅   让小赵承担很多重要材料的起草工作,还经常拿着她的稿子让大家传阅学习。
小赵这番   惊人的转变,   让同事们又诧异,   又羡慕,不由向她请教如何打通写文章的“任督二脉”。然而,每每此时,小赵要么含糊其辞,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让同事们好生不解。
其实,小赵哪有什么“独门秘籍”。她所做的,不过是   每次接到大任务,第一时间把相关“内部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发给男友。两人一起研究写作思路,小赵形成框架或者初稿,再发送给男友让其帮助做进一步修改加工,一来二去,一份完美的大稿子就成型了。   时间长了,即使小赵后来逐渐掌握了写作要领,也习惯性地把工作资料和撰写的初稿发给小许,让其帮忙“润色”。

受到处分:家庭纠纷揭开违法往事
时光如梭,一年后,小赵在忙碌充实的工作中平稳度过了借调期,得到了单位上下的一致认可,并顺利调入该部委。感情方面,她也和小许领了证,正式成为“双城夫妻”。     那以后,小赵在工作中愈发顺风顺水,没几年就升为某业务部门负责人。
  然而,没过多久,由于家庭内部出现纠纷,小赵私传单位文件给小许,并让其“代笔”的事被小赵的公婆“捅”到了有关部门。   经查,小赵和小许互通近百封电子邮件,   涉及多份涉密文件和相关资料   。最后,小赵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在全系统范围内通报批评,该部委其他责任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
 
见微知著:借调人员严格保密纪律
见微知著、叶落知秋,小赵的情况不是意外,也不是个例。机关单位普遍存在借调人员保密管理短板。“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我们应该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真正从源头堵塞泄密漏洞。

一、认真“做体检”。   机关单位应当提高对借调人员的管理意识,强化审查措施,把全方位审查程序提到“用人前”,把立场坚定、诚实可靠、具备一定保密常识等作为选人用人的基本标准。

二、仔细“定规矩”。   机关单位不能忽视对借调人员、非涉密人员的“两识”教育,常提醒、“多吹风”,戴上“紧箍咒”、打好“预防针”、增强泄密“免疫力”。

三、时刻“绷紧弦”。   机关单位应时常关注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引导借调人员牢固树立敌情意识、保密意识和风险意识。发现不良苗头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发生泄密事件的,要依纪依法秉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