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保密工作 >> 警钟长鸣 >> 正文
用涉密科研成果做求职敲门砖,他最终自食其果
作者:办公室转发     信息来源:保密观     阅读次数:【关闭】




01

郭凌安任职于某军工涉密单位下属A研究所。8年前,他胸怀梦想来到这里攻读研究生,毕业后顺利留所,从事军工项目研究工作。
职场新人郭凌安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过人的才华和敢于接受挑战的性格。他加入研发小组后,从立项到图纸设计,从技术指标论证到具体试样,无不认真研究探索,最终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
因此,他很快成为该领域专家,被提拔成了部门主任助理、项目组副负责人、副主管设计师,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好景不长,顺风顺水的郭凌安渐渐迷失自我,对顶头上司桀骜不驯,对下属盛气凌人。有一次,由于他的固执和武断,某项目产品测试工作 出现重大失误,大家对他的积怨彻底爆发,所领导也找他谈话。 郭凌安却不接受批评,挨个指责项目测试人员没有尽到职责,还暗指领导不明就里、不分黑白。 此时,他已是四面楚歌。

02

最终,郭凌安还是决定离开。他坚信凭借自己多年来的工作成果和在业内的名气,定能谋求一个更好的前程。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郭凌安虽然人在单位,但一有时间就投递简历、参加面试,上班时心不在焉,下班总是第一时间离开。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疑问,郭凌安总能找到借口搪塞。他坚信疑行无成、疑事无功,既然决定了就要走到底。
然而,一意孤行换来的并非预想的职位,接连碰壁的同时,他和同事们的关系也每况愈下,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郭凌安认真总结了求职失败的教训,最后归结为自己涉密人员的身份,简历中欠缺能够证明自己的材料,多年来兢兢业业创下的业绩,到头来因为“涉密”二字成了“一纸空文”。
他越想越气:“自己辛辛苦苦换来的成果怎么就不能为我所用?涉密又如何,不过是当个敲门砖,又不是卖给间谍,我热爱单位,可谁又热爱我?”想到这里,郭凌安如释重负,再次秘密策划离职方案。
第二天,郭凌安一反常态,一边主动与同事们寒暄,一边四处搜寻自己参与过的重大军事涉密项目材料,并找借口借阅已经集中归档的文件,遮挡密标进行翻印;计算机里的电子文档,也通过隐去数据指标或用字母替代敏感关键词的形式打印出来。看着厚厚的一摞“个人成果”,郭凌安这回胸有成竹。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丰厚的项目成果,郭凌安成功被行业顶点S公司录取,回想起那次项目测试失败和半年来众人的冷嘲热讽,这一刻,他觉得很解气。

03

郭凌安彻底飘飘然了,他想象着在新单位完成入职体检后,突然递上一纸辞呈时众人惊愕的神情。
但这次,他失算了。
2019年5月的一天,A研究所人力资源处接到举报,S公司在互联网上公布了录用郭凌安的公示,同时,也有所内职工反映郭凌安近期收集重大军事涉密项目材料的异常情况。A研究所随即组织力量对郭凌安展开调查,并将相关情况报告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国家安全机关。
最后,郭凌安被给予党纪、政务双处分,免除所有职务,在全所范围内通报批评。同时,国家安全机关以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的违法行为对郭凌安实施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04

从近年的保密违法案件查办工作来看,郭凌安案并非个例。一些机关单位保密管理不力,涉密人员保密意识不强,导致后者私自携带涉密文件或涉密载体外出求职的情况屡见不鲜。 我们应当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保密管理,从源头上堵塞泄密漏洞。
图片

1.常抓狠抓保密宣传教育

郭凌安之所以铤而走险,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低估了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这也提醒我们,保密宣传教育不仅要常抓,更要狠抓,要创新方式方法,采用多种形式激励涉密人员主动学、深刻学、学以致用,让保密知识和保密意识扎根于心,外化于行。
图片

2.加强单位保密管理力度

郭凌安式的惨痛教训也折射了相关单位在保密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一方面,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保密管理制度,确保各个环节不留死角,明确各道关卡的工作流程,按规定做好涉密载体交接手续,严格控制知悉范围,采取有力措施将涉密载体置于有效管控之下;另一方面,要在涉密载体形成、传递、使用等过程中进一步明晰责任,加大惩处力度,确保相关人员认真履责、出了问题严肃问责。
图片

3.强化涉密人员监督管理

事后来看,郭凌安一案早已显露迹象,如果提前加以引导,或许能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这也暴露出有些机关单位对涉密人员的保密监督管理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力。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管制度,及时了解涉密人员思想状况和工作状况,如发现倾向性问题,应立即向本单位保密部门报告,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