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第五届华东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2021426日至29日,第五届华东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档案法》背景下的高校档案信息化工作。此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主办,浙江省高等学校档案学会承办。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吴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理事长马景娣等领导,杨冬权、丁海斌等档案领域著名专家以及华东地区各省、市高校档案部门代表。

论坛开幕式上,吴玫理事长致辞。她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主题紧跟时代潮流,紧跟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前瞻性,很有实际意义。针对新《档案法》的学习和理解,以及高校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她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扎根高校档案工作场景去学习《档案法》,即注重条款学习的同时,更要联系高校实际问题,直至寻求应对策略。二是学习理解新《档案法》的过程中要明确高校档案工作新方向:那就是新《档案法》中的“治理导向”,实际反映了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治理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档案专业服务转向管理融合。结合高校,就是要重新正确理解和定位高校档案工作在大学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及助力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三是面对学校信息管理部门对电子资源的控制,如何确保电子文件合规、有效归档,如何确保电子档案在档案馆保存和利用的职能不被取代,档案人要提出自己的专业意见,要确保归档的电子文件真实可靠。

原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馆员和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民族学、法律史博士生导师丁海斌博士分别做了“智慧档案馆室档案馆室建设的新方向”、“电子档案管理发展的基本历程与主要问题”的主旨报告,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档案馆老师也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当前全国高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对新《档案法》的学习,也都在抓紧总结“十三五”期间的成绩,查找不足,并开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这是一个促进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非常关键的时期,本次论坛在此刻召开,正是契合了广大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心声。通过参加这次学习交流,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提升,看到了我校档案工作的不足,明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将认真总结兄弟高校档案工作的经验,积极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推动我校档案事业的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