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综合档案室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根据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加强我院档案安全工作,防范各类风险,按照院领导指示,学院办公室综合档案室会同总务处、保卫处并邀请有关专业人员于2019年5月13日对综合档案室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检查,我院档案安全工作总体情况较好,档案安全工作领导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建设循序推进,档案安全工作有章可循;重视档案日常管理,档案安全防患于未然。但是检查中也发现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一是档案库房顶棚所用材料是普通扣板,不具有防火防水防潮功能。二是库房的灭火系统为喷淋灭火装置,极易造成库存纸质档案的受潮浸水。三是综合档案室周边区域日常安全巡视还需加强。

为此,综合档案室及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向领导汇报并提出整改措施。(一)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一是更换综合档案室顶棚,顶板采用具有防潮防水防火功效的扣板,在库房遭遇安全威胁时能起到一定防护作用;二是封闭现有喷淋灭火装置,改用对纸质档案不具危害性的气体灭火系统。改造没有完成前增加档案室气体灭火器的配置。三是将综合档案室列为学院日常安保巡逻重要区域,设置巡更装置,加强安全警戒。(二)认真组织和做好档案安全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档案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更好地掌握档案安全防护常识和技术操作规范,特别是档案目录数据和电子档案安全保管的操作技能。在档案管理和提供利用过程中,正确处理档案管理、利用与保密、保护之间的关系,防止档案机械损伤、丢失、污染、泄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档案开放的规定,严禁擅自扩大开放利用范围。做好档案目录数据库和电子档案的安全保管工作,防止电脑病毒侵害和信息丢失现象的发生。

通过此次自查,我院增强了档案安全意识,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今后,我院将按照此次检查的精神和要求,把档案安全工作落在实处,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