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事迹展播之--孟飞

作者: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8-09-13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阅读次数: 【关闭】

 

 

孟飞,副教授,省教坛新秀,院教学名师、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高级双师型教师,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级实验数字资源课程、省精品开放课程各1门,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重点项目1项,院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获国赛三等奖3项,省赛二、三等奖7项。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从教十三年有余,任教以来我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团结同志、关爱学生、注重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以重实践,干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专业建设步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一、爱校如家,做学校事业发展的主人翁

入校以来,我始终坚持以校为家,处处想到能为学校省一点是一点、能为学校多奉献一点是一点、舍小家顾大家,坚持以工作为主的原则,多年来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学院的各项重点工作,如每年以不同形式积极主动参加学院招生宣传及就业工作,努力完成了资产管理、网站管理、档案管理、迎评促建、信息化等常规性、阶段性工作,各项工作在评比中均获得“优秀”等次或者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肯定与表扬。此外,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我能坚持以主人翁的姿态面对学院的各项事业,注重模范带头推进各项工作,别人未发现的问题我先提出、没有人做的工作我主动承担起来,多年来对待工作一直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各级领导交代的任务或临时工作没有推辞过,我始终坚持学校是一个大家庭,只有每一位教职工像对待自己的家庭、家人、家事一样认真负责,我们学院这个大家庭的各项事业才能蒸蒸日上,我们的大家庭才能够更加和谐,学院才能有前途,这也是我能够始终保持对工作较高的积极性和热情的根本原因所在。

二、爱生如子,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作为一名教师,首要的任务是教书育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自入校以来,虽一直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但我对教学工作丝毫未敢懈怠,每学期坚持授课,主要担任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两门核心课程《工业分析技术》、《精细化工生产技术》的主讲教师,多年来在精品意识的指导下,两门课程分别获得国家开放大学精品实验资源课程和安徽省精品资源开放课程立项,加快了课程建设步伐,促进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学生受益匪浅。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我特别注重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利用课堂教学、课后辅导、集体活动等环节将岗位职业素养及社会主义传统文化、美德等传授给学生,不断强调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毕业生既掌握了必要的职业技能又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

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我能注意以身作则,关心、关爱学生,及时解答学生学习及生活中的存在的困惑,尽力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学生生活费没有了我可以借,学生有困难了我给予帮助,学生突发疾病我带头捐款,特别是毕业后的学生经常会咨询我一些专业上或生活上的问题,我都能够耐心、认真解答,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爱教乐学,做教学岗位上的能手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初为教师,更多的是迷茫和困惑,因为是工科毕业,从学校到学校,教学经验空白,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后面的教学工作,相反,在清楚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之后,我有针对性的开展训练和改进,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学院启动项目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之初就积极申报并立项了一门项目化课程,由于多年来坚持对课程建设的重视,主讲课程《精细化工生产技术》依次获得了院级精品课程、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开放课程的立项建设,另外一门主讲课程《工业分析技术》更是获得了国家开放大学实验数字资源项目建设。教无研空,研无教虚。教学与研究我始终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正是由于研与教的结合才能让学生学得更轻松,如在《精细化工生产技术》课程教学中,我提出了“三个三”(三阶段、三模块、三结合)的教学方法,《工业分析技术》课程教学中提出“三个一”(一个关键词、一张图、一个工艺),正是因为能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学生才乐于学,我教的才有激情。由于课程建设成果丰硕、定位清晰、教学方法先进,使得《精细化工生产技术》在学院首轮课程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近年来,由于坚持教研并重,才使得我先后获得了安徽省教坛新秀、院级教学名师等称号,取得了化学检验工高级技师、高级双师型教师等资格,并顺利晋升副教授。

四、爱岗敬业,做管理岗位上的排头兵

入校以来除教学工作以外,我一直在教学管理岗位任职,分别担任了生化实训中心实验员、生化实训中心主任、教学秘书等职,对待岗位工作我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优一行、强一行,实验室管理由弱到优再到强,我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针对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弱点和不足找方法、研措施、提方案,成功完成了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建设任务,由于平时实验室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多次获得主管部门的表扬,在学院实验室评估中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优秀”等次。根据工作需要,在2012年生化工程系成立之初,我担任系教学秘书一职,管理的内容千头万绪更加复杂,我没有胆怯,而是迎难而上,尽快熟悉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厘清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管理任务,与我系其他教学管理人员共同努力,实现了自系成立以来每年教学管理考核均为“优秀”的好成绩,我本人也获得了校级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的称号。

诚然,我的职业生涯还很长,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促发展,用自己的智慧工作,争做一名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