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深入农村调研,助力三农发展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8-09-0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近期,我校承接的农业部 “农村土地承包权稳定性”项目团队,在滁州市赵鲲副市长的指导下,在市农委的大力协助下,对本市6县(市)、12个镇近20个村组的200户农户开展了关于土地承包权与流转情况的进户调研。团队负责人学院副院长汪上,成员有李爱红、杨宝雷、杨维荣、唐艳艳、许正环、华仁康、孙疏、张易。

   调研主要围绕“农村土地承包权稳定性”主题开展,内容涉及到农村当前种田劳动力现状、两轮土地承包期间农户土地承包权变化情况、土地整改情况、种粮环节要素变化情况、农业保险、基层农经干部工作情况、土地流转情况、农户土地承包愿景以及农村未来5—10年种粮前景等问题。期间,调研组成员每到一处,均与当地县(市)、镇农经站以及村干部进行半结构式访谈,对部分农民开展问卷形式的结构访谈,受访群众反响热烈。调研采集了农民和基层农经干部反映的大量第一手资料,下一步,团队将对调研资料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整理分析,然后在组织专家论证基础上,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以期对国家相关土地法规与政策改革提供有效参考。

   此次调研,受到市、校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环节无缝对接,市农委为了保障调研样本的代表性和覆盖面,在取样、数量的界定等方面,都作了认真研究和部署。调研中,农委农经站潘运义副站长全程指导,使得团队与县、镇、村对接非常顺利。在定远县仓镇调研期间,学校两名驻村扶贫干部汽车系苏有良书记和基础部王冬主任,专门赶去看望慰问调研团队,帮助团队开展调研,给调研团队很大的支持和鼓舞。

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们不畏高温酷暑,表现出很高的教师职业素养。大家纷纷感到收获颇多,在一路调研中一路学习,切实感受到农村农业问题的复杂和重要。同时大家还认为,高校教师的科研,不能从资料到资料搞关门研究,一定要走出校门,联系各行各业生产实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还要培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人文精神,重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掌握社会问题调研的规律和方法,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撰稿 杨宝雷  审阅 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