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机关八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陆凤林     发布时间:2021-05-18     信息来源:总务处      阅读次数: 【关闭】

机关八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515-16日,机关第八支部全体党员赴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和王稼祥故居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前,全体党员列队肃立默哀一分钟,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随后讲解员深情讲述194010月,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中共为顾全抗日大局,决定将皖南新四军移至长江以北。194114日,新四军9000余人,奉命向苏南转移途中,突遭国民党军7个师8万多人包围袭击。新四军被迫自卫,激战七天七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大部分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被扣押,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副军长项英突围隐蔽中遇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共代表周恩来曾以“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悲壮题词进行抗议。陵园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48FEC

参观了新四军军部云岭旧址,新四军军部在云岭近三年时间里,是新四军向华中敌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叶挺、项英领导下,新四军将士活跃在大江南北,英勇抗敌,创建了众多的抗日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王稼祥故居纪念馆,深入了解了王稼祥同志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的事迹。他是一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此次活动是机关八支部将党员教育、党史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的一次教学实践,也是对全体党员的一次心灵洗礼,旨在提高党员思想觉悟,了解党的奋斗历程,珍惜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工作、奉献自我。

作者:陆凤林

审核:胡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