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习问答(4)
作者:zwc     发布时间:2014-04-1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一、焦裕禄精神有哪些内容?
  答:习近平同志曾经把焦裕禄精神精辟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提出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敬业奉献之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人民日报3月31日)
 
  二、学习沈浩精神学什么?
  答:1、学习他勤奋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
  2、学习他为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3、学习他锐意改革、百折不挠的精神。
  三、开展“‘难得’的典型、深刻的教训”作风建设四项行动的内容?
  答:1、开展“作风建设就在身边”的对照警示行动。
  (1)开展反面典型教育,强化警示警醒;
  (2)开展两项讨论,深刻反思反醒;
  (3)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
  (4)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真正醒脑提神。
  2、开展“作风建设从我做起”排查扫描行动。
群众查、自我查、相互查、上级查、组织查相结合。
  3、开展“作风建设从现在开始”立行立改行动。
一要严肃工作纪律,二要健全完善制度,三要狠刹不正之风,四要解难题办实事。
  4、开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督查督办行动。
  一是全方位指导督导,二是立体式明察暗访,三是强力度追究问责。
  四、什么是“政治生日”?
  答:党员的入党日就是该党员的“政治生日”。
  五、两项大讨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重温党章、重学党史、重看入党申请学习讨论;
二是入党为了什么?在党干了什么?先锋当得怎么样?群众形象好不     好大讨论。
  六、四风有哪些表现?怎样解决四风问题?(3)
  答:享乐主义——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捧场、玩风盛行。意志消沉、信念动摇,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有的追求物质享受,情趣低俗,玩物丧志。有的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出力,满足于现有学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
  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