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习问答(2)
作者:zwc     发布时间:2014-03-1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严三要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二、活动主题“为民 务实 清廉”六个字的基本要义是什么?
  答:1、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党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
  2、务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共产党人只有满腔热情地对待群众,群众才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
  3、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保证。党员干部中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如不下大力气尽快解决,必然引起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最终将导致党执政的失败。
 
  三、什么是我党的优良作风?
  答: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
 
  四、为什么要将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在解决“四风”问题上?
  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的条件。
 
  五、“四风”有哪些表现?怎样解决“四风”问题?(1
  形式主义——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有的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做好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学了也是为应付场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无心也无力在实践认真运用。有的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把安排领导出场讲话、组织发新闻、上电视作为头等大事,最后工作却不了了之。有的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下去就是为了出镜头、露露脸,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群众说是“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有的明知报上来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也听之任之,甚至通过挖空心思造假来粉饰太平。
  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机关后勤党支部
2014年3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