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滁州 >> 正文
安徽青年报:企业家给大学生当创业导师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2月16日安徽青年报(头版)讯张小强是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学生,与同学在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开设了一家主营数码产品的小店,这些天,他除了上课、打理店面,一有时间就往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步显勇那跑,作为他的徒弟,他虚心地向自己的师傅讨教营销推广的技巧和策略。

  一个月前,为了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提升创业技能、提高项目质量,加速像张小强一类大学生的创业梦想,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了滁州市各个行业的成功企业家,有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汽车公司总经理等,并现场聘请了其中10位民营企业家作为大学生创业导师,通过1+2的模式,与20名在校大学生“徒弟”结对子,为他们在创业中提供各种帮助。
拜师企业家 大学生创业有招
  在学校提供的导师名单中,这10位“师傅”来头都不小,有滁州中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兆贵、滁州兴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权家昌、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步显勇和滁州新蓝天学校校长徐广谊等,每一位都是成功的企业家。
  “师傅都很厉害,但徒弟也还不错。这次安排的20名参加结对帮扶的大学生都是在该校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创业的在校学生,有的已通过前期的创业成了月入数万的‘小老板’”。该院院长助理穆松说,有了前期的创业摸索的经历,这20位大学生比其他学生对创业有更深刻的了解,跟企业家后面学习更容易上手。
  为了确保结对出成果,目前学校采用1+2的模式,即一位师傅带两名大学生徒弟,企业家的成功之道基本上都是跟大学生的专业或者创业有一定的关联。在今后一段时间,这批大学生徒弟将与师傅进行亲密接触,互相留下手机号、QQ号,有什么问题及时向师傅请教,也可以上门学习、观摩,师傅会不定期地到校指导。
  谈到此举的用意,穆松表示,当前大学生创业屡见不鲜,但大学生徒有激情和智慧,缺乏实践经验。基于此,学校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业联合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了这次“创业导师进校园”活动,希望分享成功企业家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
师徒结对 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作为第一批拜师成功企业家的大学生徒弟,张小强直言很荣幸。原来在大学一年级时,同宿舍的几个小伙伴做了些关于数码、电脑等相关衍生品的生意,几经发展,已经从初始资金5000元的小店面变成了月入数万元的小微企业。但是如何扩大店面规模,让企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成了他眼下面临的新难题。
  “老实说,我们创业虽然有些起色,但是在这些大企业家面前却不值一提,在今后跟师傅学习中,我会抓住一切机会虚心学习,争做成功的大学生创业者。”张小强说,拜师这一个月来,他去了几趟师傅步显勇所在的公司,规范化生产、完整的营销链让他直呼收获很大。
  说起师徒结对,步显勇一个劲地给予认可。“‘创业导师带徒结对’模式很好,对大学生和企业来说是个互利共赢的事情”。步显勇说,一方面在校大学生可以学习企业家的创业和经营方法,并通过企业提供的实习机会提升自己的创业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大学生来实习可以把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在产品的创新和企业的发展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在接下来的帮扶中,他将对徒弟的创新进行全程跟踪,尽可能提供帮助和便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