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部新闻 >> 正文
传媒系教师参加“2018中国家居行业技能人才建设发展大会”暨“中国家居行业一线实用型人才供应大会”
2018年06月24日 22:37 黄瑞 点击:[]

为践行国家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提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的“强匠中国.2018中国家居行业技能人才建设发展大会”暨“中国家居行业一线实用型人才供应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系党总支书记王广保和建筑装饰专业带头人黄瑞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180所高等院校以及150家中国实业优秀品牌企业的500名代表参会,会上将就中国实业一线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内容方式进行全面、务实的交流和商讨,为每年超过1300万高校及中专毕业生稳定、精准、可靠就业提供创新思路和具体途径,并就一线技能人才终身职业教育培训模式展开讨论。经过前期与与会高校和企业的沟通,会上有50所高校,40家企业就一线实用型技能人才“三零标准”、“四定模式”订单式培养和供应签署人才供应合作协议,预计一年内将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培养、输送优秀技能人才18100人。

 

 

北京东易日盛集团董事长,西海基石教育执行董事陈辉先生、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先生、业之峰董事长张钧先生现场解读用户刚性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以及个性化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仁江在致辞中表示,西海基石教育集团的成立将充分发挥优秀企业的积极作用,与学校形成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促进家居链、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行业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家具业、政府、统筹规划,企业为主体,教育机构培养改革及社会组织供需对接四位一体的产业人才培养,解决人才问题。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办学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家居一线使用技能人才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家居行业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尚华进行分享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田亚洲进行分享

 

会议期间,主办方分别围绕中国家居行业技能人才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线技能人才为主题,开设了四场嘉宾对话环节。众位大咖全方位对家居行业人才缺失的现状进行了激烈的探讨,洞悉市场环境,分享思想意见,权威解读产业相关状况,探寻行业发展新未来。  在关于校企融合、产教融合的论坛中,论坛上主办方请到了来自各大院校的老师和企业家们进行了对话。企业方表示自己作培训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本科应届毕业生只能用到20%,80%的技能需要从企业获得。这就是企业和学校之间脱节导致的。要打通企业和学校最后一公里,通过战略高度的合作更容易实现人才的导入、应用和前置。高校嘉宾们则认为开放办学还没有完全开放。校企合作的目标是要培养人才的适应性,就要保持企业和学校的协同,实现人才的美学,素质、设计、技术,管理,职业的诉求。而如何实现校企合作也可以从几方面进行:建设产业工坊、企业技术人员联合任教,学校老师到企业的指导,统一思想成立品牌、产业、利益共同体。张仁江秘书长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各个方面都要的发展。产融结合这两年的特点是:国家重视、行业急需,企业紧缺,学校迷茫。当前人才培养发展不平衡,水平参差不齐,结构不合理,而现在就是行业的一个起点。

 

 

最后,大会还举行了西海基石教育与高校的签约仪式、中国家居行业基石人才计划重点合作院校示范基地颁证仪式等,正式宣告西海基石教育成立并已形成系统完整体,大会圆满落幕。

 

中国家居行业基石人才计划重点合作院校示范基地”颁证仪式